袁國勇等多名醫學界人士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

2021-04-05 14: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今日(5日)起恢復接種復必泰疫苗服務,早上起已經有眾多市民排隊接種。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以及港大內科學系榮休教授楊紫芝、醫管局前主席梁智仁,亦到接種中心打第二劑疫苗。

 袁國勇表示,打第二針與打首針時的感覺一樣,且都是他自行進行「皮裏注射」。

 袁國勇解釋,採用「皮裏注射」是進行個人實驗,他再次提到,打畢第一針後,體內的抗體水平高於已接種疫苗且較他年輕廿載的同事,認為「皮裏注射」較「肌肉注射」好,但這不代表要鼓勵市民接種時要求「皮裏注射」,強調這方式仍在研究階段。

 袁國勇早前表示,會接種港大研發的噴鼻式疫苗,但因為自己已64歲,超過60歲的臨床測試年齡限制,無法接種。他又說,自己非長期病患,腦部和心臟無血管閉塞,又要經常到疫區視察及面對病毒,因此選擇採用副作用較大,但較高抗體的復必泰疫苗。

 料長假後確診個案回升

 袁國勇在接種後表示,市民在復活節假期間蜂擁外出,假期後確診個案回升,甚至又出現爆發,是一點都不出奇。他又指,假期間很多醫生休息,都可能是確診數字下降的原因之一,但專家認為社區一定仍有隱性傳播鏈,因此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否則到年尾都未必可以出外旅遊或工幹等。

 袁國勇指,明白及同情業界很慘、很多人失業,強調他作為傳染病學家,並無偏幫一邊,只想香港好,並非要以任何措施令業界結業,但市民要「搞清楚自己想點」,究竟是想真正28天「清零」後才放寬防疫措施,抑或是處於不斷放寬和疫情反彈的循環之內。他說,本港有條件在毋須全民檢測或封城之下「清零」,政府要與各業界商討,如果在高危控制點落實防疫控制。

 強調死亡個案與疫苗無關

 袁國勇表示,早前出現包裝瑕疵的復必泰疫苗批次,瑪麗醫院及衞生防護中心已分別檢查過250劑疫苗,並沒有發現問題,強調疫苗並沒有受到污染,市民不用擔心,呼籲盡早接種疫苗。

 袁國勇提到,市民不要覺得接種疫苗後死亡的個案是由疫苗引起,因為香港每日均有7至9人會因為急性心臟病發或中風而死,近日多人接種疫苗,市民因而有錯覺認為他們因接種疫苗而死。

 他又說,按美國感染及死亡數字推算,香港可能會有過萬人因為感染新型肺炎而死亡,至於接種疫苗死亡的機會則很微。(中通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