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林鄭出席立法會答問會:下周三提交修訂選舉制度草案首讀

2021-04-08 10: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8日)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时表示,如獲得行政會議通過,下周三(14日)向立法會特別加開的会议,提交修訂選舉制度的草案進行首讀。

 草案修訂5項主體法例和多條附屬法例

 林鄭感謝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同意,將原定5月的答問會提前于今日舉行,讓她提早與立法會講解完善本港選舉制度的想法。林鄭指,選舉改制是繼國安法後,另一由國家層面解決本港問題的舉措,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

 林鄭指出,由於本港選舉制度出現漏洞,過去立法會和區議會出現極大亂象,成為反中央、反政府,甚至勾結外國勢力的平台。全国人大決定修訂本港選舉制度,體現中央對「一國兩制」方針的堅持,能够及時制止嚴重破壞香港的行為,發揮定海神針的功能,可以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林鄭续指,直至昨(7日)晚,她和各司局長已進行5場政府內部宣講會,68場面向社會的解說會,派发超過10萬本小冊子。她说,如獲得行政會議通過,政府計劃于下周三在立法會的加開會議上,提交修訂選舉制度的草案進行首讀,亦會修例更改立法會選舉日期,並依法規管縱及破壞選舉行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立法會答問會。記者崔俊良攝

 林鄭表示,綜合草案修訂5項主體法例和多條附屬法例,包括《立法會選舉條例》、《區議會選舉條例》等。由特區以本地立法處理的事項包括界定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及立法會功能團體的法定機構、諮詢組織、相關團體及合資格團體選民;亦包括分區直選的劃分、候選人提名辦法、投票辦法、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組成等。特區政府亦會採取措施依法規管操縱、破壞選舉的行為。由於審議時間緊迫,當局會盡量配合立法會工作,具體做法會徵詢案委員會的意見。

 林鄭說,等修例通過後,籌備未來一年3場選舉的工作便會緊接展開。

 爭取年底成立臨時公務員學院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關注如何培訓人才,令更多愛國者參與特區管治。林鄭表示,修改選舉制度的目的就是為切實提升治理效能,有了好的制度,要提升治理效能亦要有人才,而政府作為治理第一責任人,更要有人才。林鄭指,公務員除治理能力外,亦要有治理理念,確保公務員是治港的愛國者,施政報告已提出要設立公務員學院,目前要先將北角政府合署內培訓公務員的部門进行整合,争取本年底成立學院。

 至於社會的領導人才方面,林鄭說,希望由政黨、智庫主導。她指,這些人士可以參與政府工作、影子計劃、加入政府的委員會,呼籲各個政黨一同努力。

 黃國健追問,「愛國者治港」人才要成才,需要实践,問會否在各政策局新增副局長、政治助理等位置。林鄭回應指,她原則上同意,但自己快完成第4年任期,未必有太大空間在本任期內檢視,相信下屆政府可檢視有否需要增加有關職位。

 冀本年度立法禁散播仇恨訊息

 民建聯议员葛珮帆表示,本港前年修例風波期間假新聞及假消息泛濫,以致有仇警情況出現。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亦有虛假訊息抹黑疫苗接種等,關注政府何時立法打擊虛假訊息。林鄭表示,政府是假新聞的最大受害者,以致工作非常困難,很多事情被扭曲抹黑。她指,對於一些假新聞,網上發布仇恨訊息,政府現時正在研究如何處理,包括參考外國做法。

 林鄭说,政府會優先處理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修訂,爭取在本立法年度提交草案。至於立法禁止散播仇恨訊息,則正進行研究工作。

 對於會否在任內完成立法,林鄭表示,立法存在不少程序和步驟,未必能夠在本立法年度內提交草案,但呼籲大家放心,她會親自督促跟進工作。

 研「回港易」擴至廣東省外地區

 有議員關注兩地通關問題,林鄭表示,已親自與廣東省領導討論如何放寬兩地民眾往來,政府現正籌備研將「回港易」擴展至廣東省外地區,市民返港毋須隔離14日。有更多資料會再作公布。另外,她又指,本港与新加坡的旅遊氣泡已重新啟動,有待雙方再磋商。

 叫停沙嶺「超級殯儀城」影響大

 民建聯议员陳克勤關注大灣區發展事宜,認為有官員無將大灣區政策加以落實,把不少厭惡性設施全放在北區,但北區日後將成為大灣區中心。林鄭回應指,明白社會近日關注有關議題,但強調使用土地有歷史因素,北區過去屬於邊境地帶。她提到,有關殯葬城項目已規劃10年以上,並非全新項目,強調政府不是故意將殯葬城放在北區,政府早前已在立法會成功申請撥款進行前期工程,「叫停項目影響好大」,亦不能解決龕位不足這個民生逼切問題。她承諾,將要求建設部門考慮有關問題,但強調沒有說過會重新檢視項目。

 疫苗接種進度不理想

 有議員問及疫苗接種問題。林鄭表示,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已展開超過1個月,截至昨日,已有逾50萬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接種率是7.5%,認為進度不理想。她說,對疫苗接種進度慢感疑惑,歡迎各界提出意見,冀增加接種率。

 林鄭指,香港已有接種疫苗的場地和人手配套,認為市民反應不算理想,政府已提出個別行業從業員接種疫苗後,可以豁免定期檢測要求,但這些具體誘因至今未能發揮效能。

 林鄭又表示,政府會爭取外地認可本港接種的新冠疫苗,但相關工作有國際角度考慮,世衛已呼籲國際社會不要搞疫苗政治化和民族主義,她說,相信世衛將會認可國產疫苗,將有利港府在海外爭取認可疫苗的工作。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