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建制派議員紛紛發聲支持 完善選制更好落實「一國兩制」

2021-04-14 13:44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14日首讀及二讀新選制條例草案,建制派議員一致表示支持。建制派議員召集人廖長江期望法案委員會於5月中完成審議,並於5月底前在立法會三讀通過。各黨派均認為,完善選舉制度有助「一國兩制」更好落實,促請政府加強向市民及外國商界解說。

 政府14日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立法會舉行大會進行首讀及二讀。對此,廖長江表示一定會全力以赴,形容「差不多每天都要開會」,期望5月中將審議工作完成,然後交付內務委員會,5月底前大會將進行二讀辯論、委員會修訂以及三讀,爭取在5月底通過立法。

 新選制助港走出政治泥沼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表示,政府提交條例草案是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一環,草案內容相當豐富。民建聯有3位成員加入法案委員會,他們將全面配合相關工作展開,確保「愛國者治港」可以有效落實。希望法案委員會盡快完成審議工作,以便有充足時間籌備各項選舉,讓選舉可順利進行。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形容,香港過去陷入「死胡同」,現時是絕處逢生,相信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的管治效能及民主質素能夠提升,讓「一國兩制」行得更遠。

 經民聯主席、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認為,條例草案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堵塞選舉漏洞、維護國家安全,為香港撥亂反正邁出重要一步,有利實現良政善治;草案將建設有香港特色的優質民主制度,減少內耗,讓香港盡快走出「政治泥沼」。

 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本港完善選舉制度後更加符合「一國兩制」精神,讓「一國兩制」更好落實,同時加強與國家的聯繫,亦保留香港民主選舉的特色。新民黨認為,改革後的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構成將增加對國家有深刻認識之代表與界別,而部分當選委員將由各界精英擔任,同時亦加入基層及地方組織代表,將來的選委會和立法會將更具廣泛代表性,並利於「一國兩制」邁向下一階段發展,該黨將全力支持。

 自由黨黨魁、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認為,特區政府應加強向市民及外國商界解說,令他們明白完善選舉制度的好處。(記者馮煒強 林駿強 馮俊文 攝 短片:民建聯FB)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