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換炎:同鄉社團具廣泛代表性

2021-05-03 03: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人心思定是社會的主流民意,中央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順民心,得民意,是香港市民盼望已久的正義之舉,真正利於香港的前途和發展。」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近日接受中通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成立於回歸之年的香港福建社團聯會,24年來與特別行政區同風雨共成長,而其核心靈魂就是把愛國愛港的傳統一直傳承下來。吳換炎形容這「正如中國人民解放軍一樣,走的就是正步」。

 在吳換炎擔任聯會主席的兩年多來,香港經歷了修例風波及「黑暴」,香港國安法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等重大事件。在反對「黑暴」和擁護落實香港國安法中,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始終站在潮頭,今次助力完善選舉制度也不落人後。

 根據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在選舉委員會(選委會)第三界別中,新增了「同鄉社團」的界別分組,通過24個團體選民產生60席。其中,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獲特區政府接納為團體選民,可在選委會中選賢與能。

 在吳換炎看來,同鄉社團匯集了香港的基層聲音,加入同鄉社團將會令選委會更具廣泛代表性,「同鄉社團能夠代表香港廣泛民意,以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為例,我們一直努力團結居港鄉親,有能力合理地表達基層市民的心聲和訴求,也可幫助和監督特區政府,使施政落實時更加貼地。」

 入選委會是榮譽也須擔當

 這意味着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功能角色從傳統的敦睦鄉誼,到助選顧基層,再擴及如今進入廣義治理架構,即將登「廟堂」,更大程度參政議政,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一國兩制」事業的行穩致遠貢獻力量。

 作為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的領頭人,代表252個屬會以及120萬閩籍鄉親,吳換炎視這次轉變為榮譽,並已做好聯會的布局規劃,一方面繼續「往基層走」,深耕基層,另一方面將希望放在年輕人身上,為香港青年提供就業和事業發展的跑道。

 據吳換炎介紹,因應選區調整為10個,聯會計劃在現有「6+1」(港島東、港島西、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新界西6個地區分會及一家沙田辦事處)的基礎上,再增設3個地區辦事處。

 第二,聯會醞釀成立策略人才委員會,鼓勵推薦有抱負的閩籍年輕人參與區議會、立法會選舉,乃至參與特區政府的管治架構中。

 「我們要下苦功夫培養年輕人,培養年輕人是有一定的過程。」吳換炎透露,聯會還將成立「人才孵化基地」,讓不同界別年輕人自由交流。為「愛國者治港」培養人才,這不止關乎聯會的未來,更關乎香港和國家的未來。

 「我有這個榮譽,也必須要有所擔當,以實際行動踐行愛國愛港精神內涵。」吳換炎說,就完善選舉制度,連日來已登門拜訪多個社團人士,希望將更多的閩籍鄉親攏在一起,為香港發展多行一步。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