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港府正研究追討被DQ區議員薪津 最多高達170萬元

2021-05-12 10: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本港傳媒報道稱,港府正研究是否追討被褫奪議席(DQ)區議員的薪津及就追薪期限「劃線」。報道指,政府內部有強硬聲音建議,應要求被DQ區議員交還自去年1月1日就任起,獲發的所有薪津。按此計算,被DQ的區議員或被追討最多高達170萬元薪津。

 消息指,港府最快會在5月底至6月安排區議員宣誓,假設以6月1日作為宣誓界線,若有區議員被DQ,按照上述方案,被DQ區議員需交還過去17個月所獲發的薪津。

 以一名沒有兼任立法會或行政會議成員的普通區議員計算,單計酬金部分,去年總額逾42萬元,今年首5個月亦逾17.5萬元,合共17個月接近60萬元;若被DQ人士是區議會主席或副主席,則分別要歸還近120萬或90萬元。

 此外,區議員每月亦會獲發雜項開支津貼,包括每年的營運開支還款額和醫療津貼,若由去年1月1日起按比例計算17個月的金額,有關款額分別可達13.5萬元、78.7萬元及5萬元。每屆區議員亦有開設辦事處開支償還款額,金額最高可達12萬元。

 若區議員就任時用盡有關款額,連同酬金及其他開支津貼計算,即一名普通區議員被DQ時要歸還的金額接近170萬元。

 報道稱,政府會參考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追討被DQ議員薪津的方式,透過民事索償向被DQ的區議員追討有關款項,若被DQ者無力償還,可能會破產。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