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調查顯示逾七成人支持香港發展電競

2021-05-27 14: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浸會大學調查顯示,超過七成受訪者支持香港發展電子競技,惟公眾對電競發展的認知仍有待提升。調查又顯示,受訪學生認為電競資源貧乏、發展前景不佳、缺乏發展政策等,均令他們難以全心全意投身電競行業。

 電競包含團隊競技的元素,勝負取決於個人技術、團隊合作及戰術優劣等,且具觀賞性。這些特徵跟傳統運動相似,並與電子遊戲有所不同。近年電競發展迅速,於2018年成為亞運的示範項目,香港代表曾於該屆亞運的一項電競比賽勇奪金牌,而電競更將於明年的亞運正式成為比賽項目。

 由浸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發展)兼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教授鍾伯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在去年4至12月透過電話訪問約1500名15歲或以上的市民,了解公眾對香港發展電競的看法,另外以問卷訪問約2100名大學及中學生,以了解他們參與電競的情況。整項研究獲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的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撥款資助。

 在接受電話訪問的約1500名市民中, 72%表示支持香港電競的發展,69%認為政府應資助電競發展,顯示大部分公眾人士支持香港發展電競產業,並就此投入更多公共資源。然而,調查結果顯示28%受訪者不知道電競曾經是亞運的示範項目,19%不知道電競將成為來屆亞運的正式比賽項目,反映公眾對電競的認知仍有待提升。

 此外,調查結果顯示近半受訪者認為電競相等於電子遊戲,同時有約五成四受訪者不同意或十分不同意電競是真正的運動比賽項目,更有約四成九受訪者不認為電競成為亞運的正式比賽項目,反映公眾對於電競的本質仍缺乏了解。

 在接受問卷訪問的大約2100名大學及中學生中,104人曾經參與電競比賽。問卷列出19項參與電競比賽的考慮因素,參與電競的受訪者認為「獲得成就感」、「表現自己」、「缺乏電競資源」及「香港電競發展不佳」,是影響他們是否參與電競比賽較為顯著的因素。沒有參與電競的受訪者認為,「電競技能不足」、「行業缺乏發展政策」、「擔心影響學業及時間管理」等,均令他們對參加電競卻步。

 值得注意的是,有參與電競比賽的受訪中學生和大學生,分別有約69%及63%表示自己得到家長支持。此外,有參與電競的中學生和大學生之中,分別有約63%和79%是在家長知道的情況下參與。有別於一般認為家長對子女參與電競有所保留,調查顯示參與電競的大學生和中學生,均有較多是獲得家長支持,並有就此與家長保持溝通。調查亦發現有參與電競比賽的受訪中學生和大學生,分別只有約23%及18%會因為未能再次參加電競比賽而感到不安,顯示他們沉迷於電競的情況並不普遍。

 鍾伯光表示,發展電競項目是全球電子科技、體育、娛樂事業的大趨勢,公眾普遍對此持正面態度。政府應把握機遇,為本港訂定電競的發展政策,同時增加資源及提升硬件,鼓勵院校提供與行業相關的學術課程,以培養電競專業人才。

 他續指,在精英電競培訓上,港協暨奧委會應該審視香港電競總會的管治架構和長遠發展方向,從而考慮其在電競的法定地位,包括組織香港電競代表隊備戰和參加明年杭州舉行的亞運會,而政府亦應制訂給予職業選手的培訓和比賽的資助,並制訂退役後的保障計劃,讓年輕人放心投身電競行業。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