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A股「優勝劣汰」格局正在形成

2021-06-02 16: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隨着去年年底退市新規的落地,「應退盡退」得到貫徹落實,使得內地股市改變了退市雷聲大雨點小的局面。今年前5個月,滬深兩市已有21家上市公司收到「退市通知」,創出歷史新高。

 最嚴退市新規貫徹到位

 2020年12月31日,滬深交易所正式發布退市新規,全面修訂了財務指標類、交易指標類、規範類、重大違法類退市標準,在全部板塊取消單一連續虧損退市指標,制定扣非淨利潤與1億元營業收入組合財務指標。在保留「面值退市」等交易類退市標準的基礎上,設置「3億元市值」標準;增加信息披露及規範運作存在重大缺陷且拒不改正的標準;增加重大違法退市細化認定情形等。

 啟動史上最嚴退市流程令今年A股市場退市數量明顯增多,退市新規正在發揮威力。距離退市新規落地5個月,滬深兩市已有21家上市公司收到「退市通知」。還有40家上市公司被戴帽*ST(即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A股市場「優勝劣汰」的格局正在形成。

 市場人士分析,在全面註冊制持續推進,上市公司數量增加的背景下,要保證市場平穩有序的運行,自然需要清理一批殭屍企業、空殼公司,實現「優勝劣汰」的良性循環,保障上市公司整體質量。業內預計今年內地股市退市數量將創歷史新高,未來將逐漸與國際市場看齊。

 嚴把「入口關」

 今年以來內地股市嚴把「入口關」。在益中亙泰主動申請撤回發行上市申請文件3天後,5月31日,深交所終止對其創業板IPO審核,這是今年第114家主動撤單的擬IPO企業。

 今年前5個月,有196家公司登陸A股,同比增長110.75%,合計首發募資1537.38億元,同比增長35.79%。其中,註冊制下科創板和創業板IPO數量合計133家,佔比67.86%,IPO募資金額合計1001.4億元,佔比65.14%。從月份來看,今年1月份至5月份,IPO企業數量分別為33家、28家、39家、55家和41家,IPO節奏呈現彈性。

 市場人士分析,A股市場已進入到新股發行常態化與上市企業退市常態化並行的運行格局,市場競爭、優勝劣汰機制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可以預期,此並行格局的形成,有利於中國資本市場優勝劣汰機制的推進,有利於資源有效配置的形成與促進,利於資本市場退市政策的破冰與深化,也必將體現市場機會與風險的差異化,只有敬畏市場,增加風險意識,運用策略應對才能適應市場的變化與格局的把握。(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