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看重多元化經驗 女董事佔比創新高

2021-06-09 22:55
來源:香港商報

 獵頭公司海德思哲(Heidrick&Struggles)9日發布的2021《香港董事會監測》報告調查過去一年恒指50家企業新上任的董事,發現當中女性董事比例創新高,從2019年的6%攀升至24%。報告亦顯示香港董事會傾向任命有董事會經驗及多元化行業經驗的董事,期望他們能夠在塑造、支援及推動公司使命和業務增長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報告指出,2020年度恒指的50家企業共任命42名新董事會成員,較往年多出20%,平均年齡為58歲,與2019年一樣。另外,近七成新上任董事為現職高管。報告亦顯示,香港企業仍然偏好邀請曾任「C-suite」(CEO、COO、CFO等)的人才成為新董事成員,但與往年比較,較少現任和前任行政總裁出任董事一職,卻吸納了更多財務總監。

 傾向任命有董事會經驗董事

 值得留意的是,超過三分之二(69%)的新上任董事有董事會經驗,相比往年(51%)多約兩成。另外,有17%的新上任董事有國際經驗,具有風險控制合規與電子媒體方面經驗的新董事佔比同為12%。儘管疫情迫使不少企業轉戰線上,但受調查的公司中,熟悉網絡安全的新董事在過去的一年增量為零。

 2020年徹底改變了董事會的運作模式,以及在決策過程中扮演的角色。企業面對着從未如此複雜、不穩定及瞬息萬變的營商環境,愈益重視董事會的企業管治效率。海德思哲方面預計,在未來董事會將持續創新,透過實現多元文化為企業帶來新思維,確保企業能以靈活應萬變,維持競爭優勢。

 海德思哲香港行政總裁及董事局業務部負責人許震宇表示,2020年為董事會迎來重大考驗,董事會需要增添新思維,以帶領企業在困境中靈活應變。海德思哲一直致力推動及倡導性別多元,更訂立「海德思哲董事會多元化約章」,支持代表性不足的群體。而今年的《香港董事會監測》報告的意義尤其重大,顯示了董事會中的女性代表性進展理想,令人鼓舞。

 大增女性董事可拉高ESG分數

 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接受訪問時指出,女性董事的佔比兩年內飆升,背後的原因與港交所(388)近年來推出ESG評分機制不無關係。ESG中的管制項目中,特別考察了上市公司的非執行董事數量以及非執行董事的男女比例。不少公司為了取得一個好評分,便把公司內部不少女性管理層提拔到董事管理層。

 至於這種趨勢還能持續多久?麥萃才認為,目前香港仍有上升的空間,即使不能反映本地人口的性別比例,最後也會參考歐美等國家的數字,女性董事佔比慢慢達到三、四成水平。(記者 鄭珊珊)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