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3成半受訪學生有意打針 劉宇隆倡學校提供疫苗假期

2021-06-11 10: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12至15歲青少年今日(11日)起可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最快下周一(14日)打針。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有3成半受訪學生表示願意接種疫苗,但青少年尤其男生接種第二針復必泰疫苗後可能出現輕微心肌炎,他建議學校亦應給予2至3天假期讓已打疫苗學生休息。

 劉宇隆指,正進行「試探式」的滾動調查,以了解青少年接種疫苗的意向、願意或拒絕打針的原因。目前調查有27間學校參加,有1000名受訪學生,當中3成半表示有意或願意接種疫苗。他认为,若要建立疫苗屏障,接種比例要翻一倍,並強調青少年感染後可能出現併發症,認同須加強解說。

 劉宇隆续指,目前發現青少年尤其男生,接種第二針復必泰疫苗後,可能出現罕見及輕微心肌炎,比率為5000到6000人出現1宗,一般在接種第二劑疫苗4天內出現。他建議如果學生出現心口痛及呼吸快或心跳快,要向醫生求診,學校亦應給予2至3天假期予接種疫苗學生休息,以及避免在接種疫苗一星期內舉辦陸運會等。

 科興疫苗可申請降低接種年齡門檻

 科興疫苗早前安排500多名3至17歲兒童接種疫苗,再對測試者进行臨床試驗,數據顯示抗體濃度比成年人更高。劉宇隆認為,以免疫橋接推論疫苗安全,因此科興疫苗可以毋須第三期數據的情况下,向本港申請降低接種年齡門檻。他指,兒童接種疫苗後抗體較成年人更高,目前過億人接種科興疫苗亦安全,但強調仍要由專家委員會審視後才會批准。

 對於專家委員會另一成員孔繁毅不認同他的說法,認為委員會需等候科興疫苗提供第三期數據後再作出建議,劉宇隆称,尊重對方意見,但現時是非一般情況。如果儿童不能接種疫苗,無法做到7至8成接種率才形成免疫屏障的要求,學童無法全面復課,除會影響學習進度外,在家太久亦會導致肥胖和肌肉發展受影響等問題,風險好大。

 劉宇隆說,本港感染新型肺炎的兒童和青年不足1000人,但有3宗出現嚴重的情況,包括嚴重溶血症、多系統發炎和腳趾變瘀的情況,大部分感染者的肺部功能都會受損,認為應先安排中學生接種,再安排小學生接種,到接種率達7至8成時,再討論是否安排幼稚園學生接種。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