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衛指「十四五」對港至關重要

2021-06-15 15: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今日(15日)開會,當中討論到國家「十四五」規劃,多位官員出席會議,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多位副局長等。曾國衞表示,「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提供了清晰的定位,主要體現在三方面。

 多位政府官員出席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馮瀚文攝

 第一,他說要堅守「一國兩制」原則,維護國家安全,以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十四五」規劃的港澳部分開宗明義表示要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以及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第二,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曾國衞說「十四五」規劃除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以及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外,亦首次加進了四個新興中心或地位,分別是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及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第三,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說「十四五」規劃指出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並首次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合作平台,與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和廣州南沙發揮引擎的作用。另外,亦提及支持香港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以及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包括便利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就「十四五」作解說。馮瀚文攝

 疫情過後可迅速恢復發展

 曾國卫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國家的「十四五」規劃,因為「十四五」規劃是國家未來5年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和行動綱領。他說,「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未來發展,特別在疫情之後迅速恢復,可謂至關重要。

 他談到,「十四五」規劃除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提升4個傳統中心地位外,即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亦首次提出對香港在4個新興領域的支持,分別是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及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些多元綜合的定位,反映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及對香港競爭優勢的認同,亦代表香港的發展機遇無限,一方面可貢獻國家的所需,另一方面亦為香港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曾國卫說,「十四五」規劃指出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當中提到要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並首次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合作平台,與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和廣州南沙發揮引擎作用。香港會把握大灣區建設這個最佳切入點,聚焦內地市場的商機,並積極參與推進區域發展,在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的同時,也為推動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更新的空間和動力。

 冀就新界北設高層次委會

 多位議員都支持「十四五」規劃,亦希望政府推出更多措施。其中民建聯議員劉國勳指出,如果今次香港錯過「上車」,沒把握好「十四五」、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會被其他大灣區城市拋離。他希望政府盡快就新界北、創新科技設立高層次委員會。(記者林駿強)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