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港承接38條轉掛加班船 全力保障大灣區進出口需求

2021-06-21 16: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州港集團副總經理宋小明在廣州市政府20日舉行的疫情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為疏解由於蘇伊士運河事件的滯後影響及疫情對華南航運物流業產生的疊加影響,自五月下旬以來,應廣大外貿客戶及船東的需求,廣州港南沙港區積極配合班輪公司接靠受疫情影響無法正常靠泊周邊港口的船舶,已額外承接38艘次加班船,以保證華南外貿進出口企業的物流暢通,全力保障大灣區進出口需求。
 
    全球90%的外貿物資通過水路運輸,廣州港作為廣東省能源物資、重要原材料和外貿物資的主要中轉港,通過採取外防輸入「守國門」,內強統籌保疏運舉措,全力保障華南地區國計民生物資供應及物流鏈供應鏈暢通,為珠三角進出口企業提供穩定可靠的出海通道。
 
    據悉,今年1-5月,廣州港集團貨物吞吐量累計完成22582.3萬噸,同比增幅6.6%,其中外貿貨物吞吐量同比增幅18.5%。集裝箱吞吐量累計完成912.9萬TEU,同比增幅12.3%,其中外貿同比增幅9.9%。
 
    為應對加班船掛靠對碼頭處理能力挑戰,宋小明介紹,廣州港在加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通過南沙一、二、三期資源共享,優化船舶進出港安排、加大生產資源投入,全力組織碼頭生產,保障大灣區進出口需求。
 
    廣州港還大幅提升外貿貨物集港疏運效率,充分發揮廣州港「穿梭巴士」連接南沙港區與珠三角各個中小碼頭的橋樑紐帶作用,創新WGO過閘模式,降低客戶陸運堆場進閘等手續,實現時間成本、物流成本「雙下降」。同時,加密部分航線班次,緩解拖車陸運交通壓力,助力珠三角貨物從南沙港區順利出海。
 
    針對當前南沙港區外圍道路擁堵問題,宋小明回應稱,正是由6月份部分航班臨時掛靠南沙港區,南沙港區碼頭更加繁忙、操作上帶來一定壓力,導致南沙港區集裝箱碼頭進港道路階段性擁堵。
 
    當前,南沙港碼頭已採取積極的應對措施,提升南沙港區拖車通過效率。一是實行拖車進閘線上精準預約;二是會同交通部門對道路交通合理疏導,優化港區行車路線;三是組織業務人員、志願者「關口前移」,在入閘前提前測溫、查看健康碼,及時為第一次來港、不熟悉碼頭操作的拖車司機答疑。「目前南沙港區外圍道路暢通有序,出口集裝箱船和散裝船正常作業和靠離泊」。宋小明稱。
 
    通過開展紮實的外防輸入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廣州港沒有發生境外新冠肺炎病例輸入,宋小明表示,廣州港將持續發揮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物流樞紐作用,為保障國計民生和物流鏈供應鏈暢通作出更多積極貢獻。(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