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香港國安法須嚴肅執行 不能形同虛設

2021-06-22 09: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保安局上周引用《香港國安法》,凍結壹傳媒旗下《蘋果日報》資產。行政长官林鄭月娥今日(22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时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快將一周年,政府必定認真嚴肅執行,不能讓法例形同虛設。她指,凍結資產做法是國際慣例,以防範有人以相關資產繼續危害國家安全。

 林鄭续指,警方的執法行動每一個步驟都是依法辦事,保安局局長行使權力凍結涉嫌違反國安法的公司資產,是因案件涉及的罪行非常嚴重,當局必須防範進一步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如果收到有人申請解凍部分資產,保安局長會依法處理。她又表示,如果有公司因為被凍結資產而出現勞資問題,香港有保障勞工權益的法例,不論員工來自甚麼機構,特區政府都會一視同仁提供幫助。

 林鄭強調,《香港國安法》是有法必用、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特區政府不會讓法律形同虛設,警方行動一定有充足證據搜集,而最終檢控決定由律政司負責,不受任何干預。

 林鄭说,《香港國安法》有列明保障人權和自由,但人權和自由並非絕對,今次執法行動亦與新聞自由無關,強調傳媒機構負責人不能以新聞自由為保護罩,而不遵守法律。她认为,一般新聞工作不應該、亦不會危害國家安全,傳媒批評特區政府並無問題,但有意圖或有組織去煽動顛覆特區政府,就是兩碼子的事,相信傳媒有能力分辨。

 林鄭又指,《香港國安法》實施前,香港社會已忍受國家安全法律真空20多年,國安法實施將近一周年,政府必定認真嚴肅執行。林鄭强调,國安法除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外,亦有防範和制止的作用,認為法律要有阻嚇力,才可以發揮最大效能,令本港長治久安。

 被問到今屆政府會否啟動《基本法》23條立法,林鄭表示,今屆政府任期只剩大約1年,估計無能力完成整個立法工作,但會盡量籌備。

 爭取未來一個月內安排區議員宣誓

 對於區議員宣誓安排,林郑表示,早前通過的宣誓條例適用於區議員,但由於要釐清宣誓工作和不當宣誓的法律後果,需要時間處理,會爭取未來一個月內可以進行宣誓。

 對於多名公民黨區議員退黨,期望增加宣誓後留任機會,林鄭表示不評論,但強調當局會依法辦事,法律上已有負面和正面清單,任何人都可觀察自己有否作出清單上的行為,影響日後宣誓是否有效。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