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工程團隊獲頒「機器人與自動化國際會議2021」「醫療機器人領域最佳論文獎」

2021-06-22 13: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文大學指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竇琪和王平安與卓敏機械與自動工程學劉雲輝帶領的天石機器人研究所科研團隊發表有關人工智慧技術結合手術機器人研究論文早前在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主辦的「機器人與自動化國際會議2021」獲得「醫療機器人領域最佳論文獎」。

 中大引述竇琪指獲獎研究展示中大科研團隊在醫療機械人和智慧手術數據科學領域的優良研究成果,對推動下一代醫療機器人發展具重要意義,同時亦讓更多需要施手術病人受惠。

 據了解,中大獲獎項目為用於醫療機器人多模態感知的新型智慧化系統,它能實時且更精準地識別機器人在輔助進行手術時的動作,提升機器人智慧感知和自動化操作能力;研究團隊還透過中大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與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電腦感知與機器人實驗室開展合作,雙方各自於「達文西手術系統」實驗平台為新開發系統模型進行驗證,結果發現系統模型在兩個平台均展示穩定和優異效能,證明系統具備良好適用性和獨立性,亦表明人工智慧科技在新型醫療機器人平台的應用有巨大潛力。(頂圖:中大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竇琪、王平安、卓敏機械與自動工程學劉雲輝及博士研究生龍永灝。)

兩位參與研究員代表團隊於國際會議上領獎。

得獎項目「用於醫療機器人多模態感知的新型智慧化系統」的研發過程。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