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發簡單血液測驗可及早檢測阿爾茲海默症

2021-06-28 17: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科技大學指由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成功利用中國人群患者數據研發出首個能靠血液檢測方法可及早篩查並識別阿爾茲海默症患者,準確率逾96%。

 據了解,研究團隊由429種與阿爾茲海默症相關血漿蛋白中識別出19種具有阿爾茲海默症患病特徵之血漿蛋白生物標誌物組群,而團隊根據標誌物設計一套評分系統,可將阿爾茲海默症患者自健康人群中區分出來,其準確率超過 96%;該系統還能辨別阿爾茲海默症早、中及晚期3階段,可用作監測患者病情發展。

 葉玉如指基於先進超靈敏血液蛋白檢測技術,研究團隊成功開發精準阿爾茲海默症診斷方法,將為阿爾茲海默症大規模篩查及分期診斷提供助力。

 科大表示研究結果近日被國際科學期刊Alzheimer's & Dementia: The Journal of the Alzheimer's Association刊載,並在不同阿爾茲海默症研究和學術交流平台,包括Alzforum獲得關注和討論。

 研究團隊所識別出來的19種血漿蛋白生物標誌物組群(圖中黃點) 具有阿爾茲海默症患病特徵,與健康人士不同。

 利用圖中藍色儀器進行超靈敏高通量鄰近延伸分析技術,葉玉如及其團隊利用中國病人數據,成功研發出首個能及早篩查並識別阿爾茲海默症患者的血液檢測方法,準確率逾 96%。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