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學生在第7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中獲15個獎項

2021-07-06 16: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日前舉行第7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香港中文大學指學生獲得15個獎項,包括2個創新組別1等獎、2等獎、5個3等獎與3個優異獎以及1個創業組別3等獎和2個優異獎。

 據了解,獲獎香港區創新項目將代表香港參與「挑戰盃—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而創業項目優勝隊伍將出線參與「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及「挑戰盃(創青春)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至於兩個獲得1等獎的中大項目是「開發一種基於中性粒細胞的新型抗癌療法:S3KO-TAN」及「狹窄空間內的微型機器人可彎曲骨科手術鑽」。

 中大介紹「開發一種基於中性粒細胞的新型抗癌療法:S3KO-TAN」是由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博士研究生鍾一琿及碩士研究生陳金坤在該學系助理教授鄧銘權指導下進行,該項目是利用最新基因工程技術CRISPR/Cas9編輯人類嗜中性顆粒細胞,以生產新型抗癌免疫治療劑S3KO-TAN;中大提到嗜中性顆粒細胞能直接應用於異體移殖,它無需進行抗原配對,還很容易從血液副產品中提取,顯著克服T細胞免疫療法所面對的障礙,而研究團隊亦希望不久將來可轉化S3KO-TAN 成為有效且安全抗癌免疫療法。

 據了解,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王岩、林洪斌和王頊琛在教授歐國威指導下研製1種可於狹窄空間內彎曲的微型手術鑽頭,其4.5毫米直徑和(±65度)大末端彎曲角度能使手術鑽頭通過微小創口,繞過人體部分組織結構到達目標手術位置,以減小對病人傷害。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王頊琛、王岩及林洪斌研製了一種能在狹窄空間內彎曲的微型手術鑽頭,能在複雜人體結構內進行精準骨科手術。

 中大表示,該可彎曲鑽頭能用於輕巧—即200克手持設備或安裝在機械臂上,以實現更高精度,並在耳鼻喉、顱底和脊柱手術上有很大應用潛力;此發明更於2021高錕教授學生創意獎奪得研究生組亞軍。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