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引入全港首台商用量子計算機

2021-07-09 16: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科技大學指賽馬會高等研究院新設立的量子科技研究中心近日引入本港首台用於教學用途商用量子計算機,該計算機採用核磁共振原理,它可實體向學生展示量子計算背後的操作原理和方法,並開放給本港其他院校、中小學及公眾觀摩使用。

 科大校長史維、賽馬會高等研究院院長高漢安及物理學系系主任童彭爾參觀簡介會,了解由物理學系教授曾蓓參與設計的新型量子計算機。

 科大物理學系教授兼商用量子計算機主要設計者曾蓓提到科大的量子計算機可於常溫下工作,而且體積小、重量輕,機身只比普通電腦略大;曾蓓相信此系統能有助推廣本港量子科技教育和人才培訓,讓大眾及早對量子計算這嶄新技術產生興趣。

 據了解,科大在5至9日向校內師生展示該量子計算機,並舉辦簡介會邀請包括教育局、工商界代表及中小學師生前來參與,合共有逾200人出席。

 科大表示,市民如欲了解更多關於賽馬會高等研究院量子科技中心的資料,他們可瀏覽https://iascqt.hkust.edu.hk/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