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朵金花相聚一艇 創造世界最好成績

2021-07-28 20:44
來源:中新社

 「讓她先說,她老說我搶她的話說!」

 面對鏡頭,姑娘們嘻嘻哈哈「拌」起了嘴,只為讓其他人先回答問題。雖然戴著口罩,但依然能從她們的雙眼中感受到一種抑制不住的笑意。此刻,她們胸前已經掛上奧運金牌。

 一切都是最好安排

 在當地時間28日進行的東京奧運會賽艇女子四人雙槳決賽中,崔曉桐、呂揚、張靈、陳雲霞以6分05秒13獲得冠軍。四位姑娘創造了該項目世界最好成績,把第二名遠遠甩在了身後。

 這是中國賽艇隊在奧運會上收獲的第二塊金牌。上一枚,已是13年前的北京奧運會了。

 「今天不僅拿到了金牌,還刷新了最好成績,真的很開心。」崔曉桐說,賽前她有預想過這樣一馬當先的過程與結果。「因為從2019年到現在,我們的實力大家都能看到,一直很強。但比賽中,最重要的還是做好自己。」

 賽場上所展現出的絕對實力,源於平日訓練中一點一滴的累積。為備戰奧運會,四位姑娘之前在武漢封閉集訓時,每天5點多就要起床,6點準時出發,開始「魔鬼」訓練。

 每一天的訓練都很艱苦,「不練了」的想法也曾冒頭,總要有些動力才能說服自己堅持下去。感覺難的時候,四位姑娘就用教練常提起的一句話勉勵自己:「把每一天做好,把過程做好,結果不會差的。」

 她們相信,有些事不是因為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了才會看到希望。

 完美搭檔乘風破浪

 配對兩年,大賽不敗。對於這四位二十多歲的姑娘,再沒有比乘風破浪更貼切的形容。張靈說,她們四人各有長處,在一起相互彌補,是完美的搭檔。

 年齡相仿、朝夕相處、志氣相投,友誼的種子自然而然在這條賽艇上「野蠻」生長。當被問起,為何是她們最終相聚於此,陳雲霞想都沒想就回答,「是緣分啊。」

 其實陳雲霞練過田徑,呂揚從射箭「起家」……四位姑娘的成長經歷各不相同。但相同的目標,讓她們最終坐在了同一條賽艇上。

 2019年5月,四位姑娘在組隊參加的首個國際比賽中就贏得了世界盃分站賽冠軍,大賽不敗的紀錄也從那一刻開始,包括世錦賽在內的一個又一個冠軍被她們收入囊中。奧運會,成為她們乘風破浪的下一站。

 然而由於疫情,東京奧運會延期。想得卻暫時不可得,用崔曉桐的話說,那種感覺挺煎熬。「奧運會推遲意味着要再練一年,神經再綳緊一年,心態多少都會受到影響。」

 不過這樣的日子沒有持續太久。四個人彼此鼓勵、相互扶持,再加上絕對的實力與自信,她們很快回歸正軌。

 在多人賽艇這項只有通力協作、相互信賴才能抵達終點的運動中,四位姑娘彼此間的默契與信任,如順流一般推動她們沖向前方。

 等待一年,她們終於來到東京。不過,賽前又發生了一段插曲。女子四人雙槳A組決賽原定於27日進行,但由於天氣原因延期。她們登上最高領獎台的願望,不得不又推後一天。

 天有不測風雲,可比賽沒有意外,決賽最終成為中國姑娘的獨角戲。後程的轉播鏡頭中,對手已被遠遠甩開,只能看到中國隊的賽艇。當她們劃過終點,時間定格在6分05秒13,世界最好成績。

 儘管登上最高領獎台的時間推遲了一年又一天,但這枚金牌,終究還是被她們掛在了胸前。

 她們做好了過程,她們得到了結果。(圖源:新華社)

 頂圖:上岸後,四位姑娘緊緊抱在一起。崔曉桐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