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逾九成內地生在疫情尚未受控下不考慮海外升學

2021-08-03 14: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嶺南大學指研究院於6月進行調查,以了解內地大學生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的前、中、後期對往海外升讀研究院的取態。

 據了解,研究院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2036名內地大學生,結果顯示78.1%受訪者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沒有計劃到海外升學、21.9%受訪者則有意出國進修,而最受歡迎的首五個升學目的地依次為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及德國,各佔50.8%、45.2%、19.1%、16.9%和14.4%,而香港則僅次於法國及澳洲,排名第八。

 網上問卷還發現91.75%受訪者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受控下表示暫不考慮到海外升學,當中有85.2%受訪者指父母擔心他們在疫情期間到海外學習的安全和健康問題、84.2%是個人擔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出國留學的安全和健康問題,還有81.4%受訪者擔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回國很困難。

 嶺大研究院表示有8.25%受訪學生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仍考慮到海外升讀研究院,當中有80.9%受訪者是由於「心儀的海外大學能提供更高質量的學習體驗」(80.9%)、80.4%是因為「心儀的海外大學在國際上享有較高聲譽」以及有72.1%認為「就業市場競爭激烈,個人需要獲得海外文憑幫助未來職業發展」;至於最受他們歡迎的首五個升學目的地依次為英國、美國、加拿大、日本、德國與法國,各佔42.4%、41.1%、23.2%、20.8.%和17.3%,香港則排名第六。

 網上問卷其後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後的有意出國留學意向增至20.9%,而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及德國是最受歡迎的首五個升學目的地,各佔45.5%、43.7%、23.9%、21.6%和20.2%,而香港則僅次於法國、澳洲和新加坡,排名第九。

 領導研究的嶺大副校長莫家豪認為受訪者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的前、中、後期對選擇心儀升學目的地沒有太大差別,惟東亞國家和地區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可獲得更多招收國際留學生機會,他還以香港為例,即使全球疫情未完全受控,16.1%受訪者表示仍會選擇來港升學,13.9%則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結束後會視香港為留學目的地,結果與澳洲、新加坡等地相若。

 莫家豪續指內地大學生在考慮海外升學時會選擇研究實力和國際表現較為突出的大學,而香港的大學在最近國際排名及教資會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中表現優秀,有助吸引更多研究生來港升學。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