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齊發限購!!年內樓市調控超300次

2021-08-06 15: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兩城加碼調控!5日,北京、杭州限購「雙響炮」,其中,北京原家庭住房套數超限購,離婚3年內不得買房。中原地產研究中心數據顯示,今年前7月全國房地產調控高達352次(去年同期為336次),平均每月調控50次。業內人士指出,下半年房地產市場降溫概率增大,尤其體現為一二線重點城市和過熱的三四線城市。

 兩地齊發限購!多地連出大招

 8月5日,北京限購政策升級。北京市住建委發布公告稱,自8月5日起,夫妻離異的,原家庭在離異前擁有住房套數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購政策規定的,自離異之日起3年內,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購買商品住房。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對中新經緯客戶端分析,北京此次限購屬於「打補丁」和「堵漏洞」的導向。對於相關家庭來說,通過離異方式來騙取購房資格的行為,已經難以走通,堵住了借假離婚來變相炒房的行為。他稱,四個一線城市中,北京房地產政策調控相對少,不過鑑於其他三個城市都出台了密集政策,北京也會有所表態。

 同日,杭州發布通知,在加強住房限購方面,落戶杭州未滿5年的戶籍家庭,連續繳納社保滿2年,方可買1套房。非杭州戶籍家庭,在購房之日前4年起連續繳納城鎮社保或個人所得稅滿4年,可買1套房。

 嚴躍進分析,杭州調控政策可以看出兩個變化,第一,過去空掛戶口無實際社保的將面臨限購壓力。第二,過去外地戶籍社保繳納需要2年,而現在為4年。杭州購房政策升級,進一步體現了當前調控的特點,即堵住政策漏洞、繼續從緊從嚴的導向。

 在中國城市房地產研究院院長謝逸楓看來,杭州限購措施政策加碼,應該說在全國的限購政策里是最嚴格的。背後原因有四個方面,第一,目前杭州的投資投機性需求上升快速,投機炒房的需求比例比自主買房的需求比例還高;第二,杭州的房價上漲非常快速;第三,杭州的土地市場非常火熱,土地出讓金在全國名列前茅,地價上漲非常快;第四,跟杭州整體的供求不平衡,人口增長過快有直接關係,尤其是新增落戶人口和外來人口湧入迅速。

 在中國城市房地產研究院院長謝逸楓看來,杭州限購措施政策加碼,應該說在全國的限購政策里是最嚴格的。背後原因有四個方面,第一,目前杭州的投資投機性需求上升快速,投機炒房的需求比例比自主買房的需求比例還高;第二,杭州的房價上漲非常快速;第三,杭州的土地市場非常火熱,土地出讓金在全國名列前茅,地價上漲非常快;第四,跟杭州整體的供求不平衡,人口增長過快有直接關係,尤其是新增落戶人口和外來人口湧入迅速。

 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下旬八部門發文整頓房地產市場秩序以來,除了杭州,多地加碼調控政策,在學區房炒作、新房搖號銷售、中介整頓等多個方面精準出擊,調控節奏加快。

 7月26日,濟南住建局發布通知稱,嚴格規範新建商品房認籌行為,未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的,開發企業和承銷機構不得收取或變相收取意向金、誠意金、認籌金等預定款項。

 7月29日,武漢市房管局對加強購房資格管理工作徵求意見,在武漢限購區域買房,要提前申請購房資格。審核通過後取得「房票」,迎來「憑房票買房」時代。

 8月2日,浙江金華發布通知,內容包括拿證後三年限售、實行公證搖號銷售、開啟二手房限價等。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去年至今金華市新房價格已連續8個月上漲,二手房則連續上漲了13個月。在此之前,7月29日住建部副部長倪虹約談銀川、徐州、金華、泉州、惠州5個城市政府負責同志,要求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切實履行城市主體責任,加大調控和監管力度。

 年內調控超300次,或倒逼房價下跌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1-7月全國房地產調控多達352次,而2020年同期為336次。從單月來看,7月房地產調控政策井噴,自上而下密集的調控政策多達66次,刷新年內最高紀錄。

 「2021年以來房地產調控繼續全面升級,相比去年,收緊調控的力度不斷增加。」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對中新經緯客戶端指出,1-7月全國房地產調控政策核心特點是收緊,包括住建部約談、整頓中介、限制二手房定價、嚴查經營貸、土地供應、鼓勵租賃、打擊學區房炒作等。

 張大偉進一步指出,2021年以來,樓市調控方式、力度及細緻度均出現了顯著升級,調控「工具箱」不斷豐富,中央房地產調控方案密集出台,加強房地產金融審慎管理、建立多主體供給的住房制度、熱點城市集中供地機制、建立「人、房、地、錢」的聯動機制。

 在嚴躍進看來,今年下半年房地產調控呈現以下三個特點:第一,地方政府調控主動性增強。第二,調控的「顆粒度」明顯增強,即不斷細化,不斷發現各類鑽政策漏洞的做法,全方位進行調控。第三,有針對性地對一些新的炒房領域進行重點打擊,如人才購房環節、意向登記環節、本地戶籍購房環節等。「受此影響,下半年房地產市場降溫概率增大,尤其是體現為一二線重點城市和過熱的三四線城市。」嚴躍進說道。

 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近期,各地陸續實行政策調控加碼,調控方式、力度及密度均出現了顯著升級,具有很好的市場導向作用。有助於打擊投機炒房等違規行為,預期會對接下來的市場產生短期降溫效果;同時,部分城市的調控加碼中存在內在制度的優化,體現優先保障剛需和保障人才住房的政策傾向,或將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大多數人的「買房難」問題。

 從房價影響來說,嚴躍進表示,調控從市場預期、供求關係等角度會影響房價,進而倒逼房價下降。從預期看,各類調控會使房企和房東調整心態,相關項目自然容易降價。而從供求關係看,供應會增多而需求會減少,這也會倒逼房價繼續下降。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