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次季經濟按年增長7.6% 全年增長預測上修至5.5%-6.5%

2021-08-13 16: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上調香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原先的介乎3.5%至5.5%,升至5.5%至6.5%,以反映上半年的強勁經濟增長,以及消費券計劃帶來的支持。另外,政府統計處更新香港第二季經濟增長數據,由原先預估的按年增7.5%,輕微上調0.1個百分點,至按年增長7.6%。

 政府發言人解釋,受外部需求復蘇和區內生產活動暢旺支持,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實質強勁增長20.2%。服務輸出因比較基數低而重拾2.6%的溫和實質增長。雖然與訪港旅遊業和客運相關的服務輸出仍然停滯,金融服務輸出亦微跌,但與貨運往來和商用服務相關的服務輸出隨着環球經濟復蘇進一步改善。

 基本通脹率短期或上升

 消費及投資需求進一步加強,由於本地疫情減退和勞工市場情況改善,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二季按年實質增長6.8%。整體投資開支按年實質加速增長23.8%,反映營商氣氛好轉以及低比較基數的影響。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稱,下半年貨物出口很大機會進一步減慢,期望倚靠內部需求增長抵銷。

 通脹預測方面,歐錫熊表示,隨經濟復蘇和進口價格上升,基本通脹率在短期內或會進一步上升,但由於本地經濟仍然在低於生產容量的水平下運行,整體價格壓力應保持大致受控,今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維持在1%及1.6%。

 諾亞控股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夏春稱,社會穩定和疫情受控環境下,香港在《經濟學人》的全球復原指數排名第一,是目前唯一在八大指標上綜合表現回到疫情前的經濟體。此外,政府消費券帶動消費與投資熱情,房價突破2019年6月的紀錄創下歷史新高等,良好發展勢頭有望持續。(記者 鄺偉軒)

歐錫熊(右)表示,由於本地經濟仍在低於生產容量的水平下運行,整體價格壓力應保持大致受控。中新社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