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被土耳其認定為毒品!多名中國公民被捕

2021-08-16 11:14
來源:晶報

 近日,中國駐伊斯坦布爾總領館發文提醒,切勿攜带檳榔入境土耳其!

 文中稱:

 近期,多名中國公民,包括台灣同胞,在乘坐不同航班入境土耳其時因攜带檳榔被捕。根據土耳其法律,檳榔中所含檳榔堿因具有致幻性而被認定為毒品。有關案件正在審理中。

 我館鄭重提醒,請中國同胞切勿攜带檳榔入境土耳其,以免違反當地法律身陷囹圄。

 1629083440217290.jpg

 除了土耳其,澳大利亞也將檳榔堿列為第四級毒品、處方箋用藥,同時禁止運輸檳榔進入澳大利亞。

 目前,在國內,檳榔一直作為食品進行生產和銷售。而且,檳榔行業尚無國家標準,相關的法規也基本上寥寥無幾。

 2019年,在廣泛爭議和輿論壓力下,檳榔種植大省的湖南,才出台了第一份行業「禁令」——《關於停止廣告宣傳的通知》。不過,這份《通知》更多類似一份倡議,對協會成員有一定效用,但並不具有法律效力。因此,這對全國各省份及檳榔廠商沒有一定作用,根本無法撼動檳榔行業現狀。

 據報道,湖南是檳榔加工消費大省。當被問及有沒有一些應對的舉措,13日,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表示,暫時還沒有這方面的方案,先關注國內的動向,要等國家局那邊有行動之後,我們這邊才能落實。特別涉及專業知識或技術,首先可能要從研究部門先出。

1629083925927355.jpg

  早在2003年,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就把檳榔列入「黑名單」,為一級致癌物

1629084012529068.jpg

致癌原因——

 1、檳榔里的化學物質經咀嚼后,形成的亞硝基,是明確致癌的化合物;

 2、檳榔較硬,咀嚼時易對口腔黏膜造成機械創傷。

1629084047332305.jpg

 專家介紹,檳榔可能引起口腔癌變。

1629084106481668.jpg

 為了健康,少碰檳榔!

 2019年2月,國家衛健委發布《健康口腔行動方案(2019-2025年)》,方案第二部分「具體行動」第三條提到:在有咀嚼檳榔習慣的地區,以長期咀嚼檳榔對口腔健康的危害為重點,針對性地開展宣傳教育和口腔健康檢查,促進牙周、口腔黏膜病變等疾病早診早治。

 我國雖然沒有明令禁止,但是,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還請戒掉咀嚼檳榔的習慣!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