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式發布義務教育階段「雙減」具體措施

2021-08-18 10: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天(18日),《北京市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措施》正式發布。根據措施,北京市將圍繞「治亂、減負、防風險」的工作要求,校內校外雙向發力,確保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於2021年底前有效減輕、兩年內成效顯著,人民群眾教育滿意度明顯提升。

 不得布置機械重複、懲罰性作業

 根據措施,學校要制定作業管理辦法,建立作業校內公示制度,公開班級各學科作業,加強質量監督。作業必須在課內布置,堅持作業全批全改、及時反饋,加強面批講解,作業難度不得超過國家課標。不得布置機械重複、懲罰性作業。嚴禁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

 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家庭書面作業

 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家庭書面作業,可在校內適當安排鞏固練習;小學三至六年級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60分鐘;初中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90分鐘。個別學生經努力仍完不成書面作業的,也應按時就寢,確保充足睡眠。

 不得要求學生自批自改作業

 鼓勵布置分層、彈性、個性化作業。教師要指導小學生在校內基本完成書面作業,初中生在校內完成大部分書面作業。不得要求學生自批自改作業。

 學生放學後應從事家務勞動 開展體育鍛煉

 學校和家長要引導學生放學回家後完成剩餘書面作業,進行必要的課業學習,從事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開展適宜的體育鍛煉、閱讀和文藝活動等。引導學生合理使用電子產品和網絡,保護視力健康,防止網絡沉迷。

 提供延時託管服務

 將課後服務時段分兩個階段進行整體規劃、系統設計。第一階段完成體育鍛煉,保障學生每日1小時體育鍛煉時間;第二階段開展課業輔導和綜合素質拓展類活動,結束時間原則上不早於17點30分。對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學校應提供延時託管服務。初中學校工作日晚上可開設自習班。學校可統籌安排教師實行「彈性上下班制」。

 提供菜單式課後服務項目和內容供學生自願選擇 學校不得利用課後服務時間講授新課

 學校制定具體的課後服務實施方案,提供菜單式課後服務項目和內容,供學生自願選擇。組織優秀教師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課業答疑和輔導。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普、文體、藝術、勞動、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等綜合素質拓展類活動。學校不得利用課後服務時間講授新課。

 可適當引進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參與課後服務

 教育部門可組織優秀教師到本區域內優質資源不足或有需要的學校開展課後服務。教育部門可通過遴選,適當引進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參與課後服務,並建立評估退出機制。

 教育部門要指導學校用好免費線上優質教育資源,免費向學生提供覆蓋各年級各學科的學習資源,以及法制、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高質量專題教育資源。

 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

 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學科類培訓時間不得與中小學校教學時間相衝突;線下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於20點30分,線上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於21點。線上培訓要注重保護學生視力,每課時不超過30分鐘,課程間隔不少於10分鐘。

 嚴禁超標超前培訓 嚴禁提供境外教育課程

 嚴禁超標超前培訓,嚴禁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從事學科培訓,嚴禁提供境外教育課程。線上培訓機構不得提供和傳播「拍照搜題」等惰化學生思維能力、影響學生獨立思考、違背教育教學規律的不良學習方法。依法依規堅決查處超範圍培訓、培訓質量較差、內容低俗違法、盜版侵權等突出問題。培訓機構不得高薪挖搶學校教師;聘請在境內的外籍人員要符合國家有關規定,嚴禁聘請在境外的外籍人員開展培訓活動。

 學科類培訓機構對教師資質、收退費標準、培訓內容等要在辦學場所顯著位置及網站進行公示。

 嚴禁教師有償補課 直至撤銷教師資格

 嚴禁在職中小學幹部教師參加校外培訓機構或由其他教師、家長等組織的有償補課;不得與校外培訓機構合作,為校外培訓機構介紹學生或提供學生信息;不得組織推薦或引導學生參加有償補課。依法依規嚴肅查處教師校外有償補課行為,直至撤銷教師資格。

 加大「雙減」工作專項督查力度,將結果納入年度績效考核。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