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改革灣區綜合物流服務質量顯著提升

2021-08-18 22: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6日下午16時許,3個載有32噸無紡布、PVC薄膜的集裝箱在南海九江碼頭通關後裝上駁船,隨後運抵深圳蛇口港直接裝入國際航行船舶出口海外。這標誌着佛山南海九江港在前期對接以南沙港為樞紐港的「灣區一港通」改革後,疊加啟動與深圳蛇口港之間的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聯動發展,佛山地區企業進出口迎來全面提速的利好。

    「以往我們需要分別在佛山、深圳兩地辦理海關通關手續,現在僅需在九江報關,貨物運抵蛇口就可以直接登上國際航行船舶,為企業節省了至少一天時間,也不需要再到蛇口進行倉儲和二次裝卸,實實在在便利了企業。」佛山市南海必得福無紡布有限公司關務負責人王玉梅女士認為,這種新的通關模式不但提升了物流效率,還降低了企業國際物流成本。企業還得以更好地掌握國際航行船舶的船期,預訂好出口貨物的艙位。

    此次「組合港」項目的啟用,相當於把位於深圳的海港延伸到珠江內河。新的通關模式下,進出口企業在南海九江出口貨物時,轉關手續精簡為「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出口貨物在九江碼頭完成通關手續,可以直接通過駁船運至深圳蛇口港並裝上國際航行船舶。

    據測算,南海九江與深圳蛇口的「組合港」項目有效降低了企業物流成本和時間成本,出口貨物從南海九江港到蛇口港區完成離境,採用傳統轉關模式一般需5-7天完成,現在大部分可縮短至1-2天,企業綜合物流成本可降低30%。貨物流轉加速,碼頭場地和集裝箱周轉效率也進一步提高。

    「不論是去年我們對接南沙港開展的『灣區一港通』改革,還是現在實施的『組合港』項目,本質都是依託海關監管模式改革創新和信息化系統有效監管,優化貨物進出口流程,實現大灣區城市間港口的物流協同和無縫銜接,在功能組合、船舶裝卸、數據協同、港口合作的基礎上,實現大灣區港口通關一體化和智能化監管。」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南海辦事處副主任吳雲表示。

    廣州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灣區一港通」、大灣區「組合港」等改革顯著提高了粵港澳大灣區綜合物流服務質量,有利於保障灣區國際供應鏈順暢穩定,是海關支持大灣區發展建設的重要舉措。 

    未來,廣州海關還將繼續加大與其他直屬海關的跨關區合作力度,進一步提升貿易自由化通關便利化水平,助力打造便捷高效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提高廣東製造業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中的地位,更好地服務廣東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