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徽劇《驚魂記》獲第13屆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獎

2013-12-02
来源:新華網安徽頻道

  11月25日,由中國文聯、中國戲劇家協會和蘇州市政府共同主辦的第13屆中國戲劇節在蘇州落下帷幕。在這屆戲劇節中,安徽獲得豐收。安徽省兩台入選的劇目雙雙獲得優秀劇目獎,它們分別是安徽徽京劇院的徽劇《驚魂記》、安慶市黃梅戲藝術劇院原創黃梅戲《半個月亮》。徽劇演員汪育殊和黃梅戲演員王琴獲優秀表演獎。

  為期17天的本屆戲劇節彙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35台劇目,包括29台參評劇目和6台展演劇目,涵蓋了昆曲、徽劇、越劇、晉劇、黃梅戲、豫劇、秦腔等22個戲曲劇種以及話劇、兒童劇、舞劇、歌劇、音樂劇等戲劇樣式。據了解,第14屆中國戲劇節於2015年仍在蘇州舉辦。

  中國戲劇節是一項全國性的戲劇展演和評獎活動,每兩年舉辦一次。這些劇目的主演大都由梅花獎演員擔綱,其中不乏梅花大獎和二度梅獲得者。

  徽劇《驚魂記》是11月17號晚上在蘇州公共文化中心劇院與觀眾見面的。這個改編自莎士比亞作品《麥克白》的大型徽劇,引得滿堂喝彩。當晚在現場觀摩演出的南非國家藝術節主席伊斯梅爾伊斯梅爾•默罕默德說,這是他第一次欣賞到中國戲曲演繹的莎士比亞戲劇,他說這出徽劇讓人聯想起古希臘悲劇,整個演出“妙不可言、色彩徇爛,充滿舞蹈語彙”,欣賞這出劇目是一個激動人心的過程。當他了解到徽劇是中國國劇京劇最重要的源頭之一時,更是表示期待徽劇《驚魂記》能夠參加明年的南非國家藝術節。他說,莎士比亞戲劇的中國戲曲化,可以增進世界人民的“理解與分享”。

  徽劇在曆史上被稱為“徽班”,迄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曆史;早期是在“徽池雅調”內部孕育、演化過程中,經過吸收、融合“昆山腔”、“戈陽腔”、“目連戲”以及“秦腔”等優秀古老劇種的藝術精華逐漸成長起來的。徽劇擅長用誇張、變形的表演來表現人物的內心,即“內心外化”,恰好與《麥克白》原著中大量的人物內心獨白相契合。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