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西陵峡

2013-12-11
来源:

 

  西陵峡位于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境内,因宜昌市的西陵山而得名。西起巴东官渡口,东至南津关,长约120公里,是长江三峡中最长的一条,也是自然风光最为优美的峡段,自古既以其航道曲折、怪石林立、滩多水急、行舟惊险而闻名。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曾留下“西陵山水天下佳”的名句。

  西陵峡为三峡最险,谷中礁石林立,浪涛汹涌,两岸怪石横陈,滩多流急。峡中有峡,大峡套小峡;滩中有滩,大滩含小滩。自西向东依次是兵书宝剑峡、牛肝马肺峡、崆岭峡、灯影峡四个峡区,以及青滩、泄滩、崆岭滩、腰叉河等险滩。其中尤以崆岭峡为最,内有崆峪滩,是长江三峡中“险滩之冠”。滩中礁石密布,枯水时露出江面如石林,水涨时则隐没水中成暗礁,加上航道弯曲狭窄,船只要稍微不小心即会触礁沉没,加之有民说,“青滩泄滩不算滩,崆岭才是鬼门关”。

  秭归为屈原的故乡,相邻有汉代王昭君的故里。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