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海南琼中女足成立俱乐部延续足球梦

2013-12-25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琼中女足训练

  

  琼中女足二队队员

  海南琼中女足要成立俱乐部了。这支女子足球队,在经历了几年的坎坷之后,终于将迎来自己的春天。日前,记者赶往琼中与这群可爱的女子见面。见面时,一个球员手里拎着的两兜旧球鞋令人感慨。没有鞋底,鞋帮被磨得薄如纸片,甚至有些鞋面已经破烂。任谁也想不到,这群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孩子们,曾经就穿着这样的黑色球鞋奔跑在绿草如茵的球场上。而教练肖山指着脚底下的两兜旧球鞋说,这只是冰山一角。之前,在孩子们宿舍的走廊一角,这样的球鞋堆成了小山。

  两兜破烂的无底鞋

  与琼中女足教练肖山及他的一群女学生们见面,是在琼中的三月三广场。那群脸上还透露着稚嫩的孩子们,身着统一的白色运动服,正围成一团,和肖山的妻子吴小丽说话。黑白相间的帆布鞋面,黑色的带着防滑小圆球的胶鞋底,二三十块钱一双的双星黑色足球运动鞋,就穿在那群正值青春年华的少女脚上。而其中的一个女生,拎着两兜旧球鞋。

  这两兜旧球鞋,没有鞋底,鞋帮被磨得薄如纸片,而鞋面有些地方已经被磨烂了。肖山的妻子吴小丽说,为了让孩子们生活更好些,听说鞋底可以卖钱,于是她就和孩子们一起把那些旧鞋的鞋底都拆下来卖钱了。

  说起旧球鞋,肖山一脸严肃。2006年左右,肖山来到海南琼中开始了自己的艰难“创业”。刚开始建女足队伍,孩子们十分勤奋,脚上穿的球鞋,几乎一周一坏。

  “一双鞋给我们,不管左脚还是右脚,坏掉了就丢掉了。”肖山感慨地说,当时,坏掉的球鞋,在走廊上堆得跟小山一样。“我说那些鞋堆在那里,有碍瞻观,又容易产生异味,让球员们把鞋丢掉。但是她们就都舍不得。”虽然坏掉的球鞋在走廊上堆积如山,但是球员们却坚持要留着。

  “我就问她们,为什么不扔掉?”肖山至今依旧难忘孩子们小大人似的话。“她们从那堆鞋山上拿下来两双鞋说,教练你看,这双鞋左脚坏了,那双鞋右脚坏了,把这两只不坏的鞋拼到一起,又是一双能穿的鞋。”而让肖山更难忘的是,孩子们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鞋子经常突然一下子坏了一只,这时候,孩子们就立刻跑回宿舍,从鞋山上找还没有坏掉的鞋换上,继续参加训练。

  三年奋斗终出成果

  从2006年至2009年,正值琼中女足刚建时期,没有充足的资金,没有专业的训练场,甚至一天的伙食费不超过5元钱。琼中女足的孩子们,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坚持着,努力着。雨再大,她们瘦小的身影依旧出现在训练场上,摔了,就爬起来,伤了,没有大碍就继续奔跑。皇天不负有心人,在3年之后,她们终于捧回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束鲜花。

  “2007年的时候,我带着她们去广东英德参加一次比赛,那回被人打惨了。”肖山笑着说,因为女足的队员们起步都比较晚,十三四岁才入队,在训练方面还不够,因此出去打比赛后成绩极其不理想,孩子们一个个都垂头丧气的,十分难过。回来之后,孩子们在训练方面更加刻苦。

  在足球界,“三年打基础,五年出成绩。”是一种常态。然而,肖山却带着他的一队女兵们,在风雨中苦苦地练着球技。而最终,她们经过了三年艰苦训练,就在球场上夺得了建队后的首次荣誉。

  2009年,肖山带着女足队员们参加全国U16女足锦标赛,从众多的球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季军。这是海南第一次夺得全国性女足比赛的名次。2010年10月,琼中女足代表海南出战全国U18女足锦标赛获得第4名。肖山称,自己更看重U18女足锦标赛的名次。“因为U18比赛属于青年比赛。”肖山解释,青年比赛就是准成年梯队,在这个年龄段中,球员们从力量、速度、战术、个人能力、意识等方面基本接近成年队队员。“U16,对于专业的足球队来说,尤其是在力量方面,基本不练。”

  谈及这个问题,肖山显得十分认真。“这个年龄段中,队员们还没有定性,而且这个年龄段正处于打基础阶段,如果过多训练力量,队员们的动作就会十分僵硬,对她们发展不利。所以,少年比赛不算什么,不如青年。”肖山边说,边用手比划。“青年比赛,对抗性较激烈。冲撞、合理冲锋等,首先必须要有力量,然后再说战术、意识等。拿了U18比赛第四,才能有国家一级运动员资格。”

  建俱乐部延续足球梦

  2010年,在全国U18女足锦标赛上,琼中女足再次将好成绩捧回了海南。但是,她们同时也面临着新的问题: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按正常的规律,打完了U18,就进了成年队了。她们再参加比赛,就得直接参加女超成年职业联赛(中国女子超级联赛)。”肖山感慨道,要想参加中国女子超级联赛首先就得以俱乐部形式报名,但是目前的现状是整个海南岛没有一家女足俱乐部,这就造成了球员们自2010年结束了全国U18女足锦标赛后,再没有经过系统训练。“而且,这里面还有两个代表中国足球青年队的球员呀!”

  据肖山介绍,目前琼中女足共有56名队员,第一批女足队员们目前已进入大学。琼中女足主力队员升入海南师范大学后,参加全国大学生女子足球锦标赛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13名队员拿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2名队员入选国家女子足球队中青集训队。而他,已经展开了对第三批女足队员的训练课程。

  肖山回忆道,从2010年至今,队员们曾对女足队的未来产生怀疑,甚至有队员曾问他,不打比赛,每天训练有什么意义?球员们的话,让肖山感到十分惭愧。他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这三年来,我一直在社会上不断呼吁,希望能够建立琼中女足俱乐部。”肖山长吁一口气说,“如果这三年中,有俱乐部,那么球员们肯定不是现在的样子。”

  如今,肖山的梦想或将变为现实。据悉,琼中将在明年1月份成立琼中女足俱乐部,并将其打造成一个文化体育品牌。琼中女足的队员们,踢球的梦想之树将在明年开出绚烂的花朵。(记者 赵汶)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