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本地新闻

渝20.2万个单位推厂务公开制

2014-03-13
来源:重庆日报

  职工想知道什么 企业就公开什么

  全市20.2万个单位推行厂务公开制度

  江北供电公司规定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情,实行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双公开,公司86名职工代表有权对涉及生产经营相关方面的工作进行巡视。

  永川北川中学每年8月下旬会及时向全校师生公示初、高中各年级的分项收费标准,接受广大师生、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监督。

  ……

  在重庆,目前已有20.2万个企事业单位推行厂务公开制度,覆盖职工739.4万人。

  “职工想知道什么,企业就公开什么。”全市厂务公开制度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在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事业单位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力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企业中落地生根。

  在中小企业探索厂务公开

  “没想到我们这些小企业的职工,也能参与到企业管理中来,还能和老板叫板涨工资。”提到最近月工资涨了200元,井口巧通弹簧厂职工代表阳伟一脸感慨。

  去年9月,沙坪坝区井口机械制造行业举行首届职工代表大会。来自50多个机械制造业企业的职工代表签订了《机械制造行业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其中行业集体合同围绕制造工人关心的工资报酬、工伤保险、病假工资、年休假、社会保障等切身利益问题制定了行业统一的标准。

  这只是我市举行区域、行业职代会,让中小企业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一个缩影。过去,中小企业职工人数少力量薄,内部管理制度不规范,职工劳动权益时常受到侵犯。为改变这种状况,市总工会按照全总要求,在同一区域(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发区、科技园区、工业园区等),或者同一行业以及性质相近的几个行业内建立工会联合会,同步探索厂务公开,凝聚职工力量,发出职工声音。

  期间,市总工会加大宣传力度,重点提高中小企业里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的民主参与意识,通过工会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民主、政治、教育等权利。对中小企业主则着重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扩大社会认同,达成共识。

  公开内容不回避热点

  3月7日,力宏精细化工公司在厂务公开栏张贴出上个月的效益情况,职工们纷纷上前观看。通过这些公示内容,职工不仅知晓自己的工作业绩,还了解到企业中高层领导的薪酬和关系企业命运的发展规划。

  “以前老板才知道的事情,现在已不是机密了!”一位姓李的职工笑着说,“过去只知道给老板打工,现在感觉是在为自个的事业奋斗。”

  这几年,市总工会积极指导各单位工会结合实际情况,规范厂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和程序等事项,要求始终坚持公开的内容是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办事程序必须全过程公开,职工必须全方位参与。

  “最根本的是不回避职工关注的热点,重大事项及涉及职工利益的规章制度都提交职代会审议。”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负责人介绍。

  以天府矿业为例,该公司除了公开事关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事项,让职工群众知道家底之外,还公开了收入分配、职工奖惩、自有资金使用等职工最为关心、也是最为敏感的问题,让职工不再担心其中的猫腻和不公平。

  同时,该公司职代会先后审议了公司《关于提高煤矿井下艰苦岗位津贴标准的通知》、《员工安全工资考核办法》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方案,在审议过程中充分听取并采纳了职工代表的意见建议,得到职工的拥护。

  为让厂务公开不走过场,部分单位工会专门成立监督检查组,督察、举报查处厂务公开中的虚假情况,采取整改措施,依据职工认可程度评价厂务公开工作,评价结果作为领导班子任期目标、领导干部提职晋升、企业评模树先的重要依据,形成完整的厂务公开监督机制。 本报记者 文晶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