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方产业

西咸航空城实验区获准设立

2014-06-13
来源:闫欣

  【香港商报讯】记者闫欣报道:记者获悉,中国民用航空局5月14日复函陕西省政府,表示支持设立西安航空城实验区,将积极协助陕西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航空枢纽和内陆空港城市示范区。

  据介绍,航空城实验区以西安咸阳机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为核心区,规划面积146平方公里。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外开放的国际门户、临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现代航空高端制造科研聚集区、国际内陆型空港城市示范区。到2020年,航空城实验区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开放门户地位基本确立,航空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5300万人次和45万吨左右,年均分别增长10.6%和10%。到2025年,发展环境与国际全面接轨的航空城全面建成,形成以航空城为中心,连通国内外160多个城市280条航线网络,航空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6700万人次和70万吨左右,年均分别增长4.8%和7.6%。与临空相关联的高端研发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年均增长20%以上。

  目前,陕西省空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已经获得西安海关批复,正在建设大型区域物流和商务服务中心,同时积极申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并引入了世界500强企业上海绿地集团、新加坡普洛斯物流、新加坡丰树集团、菲律宾友邦国际以及东方航空、苏宁云商、红星美凯龙、砂之船奥特莱斯、台湾富立LED、申通快递、鑫华通光电、新地物流等航空物流、高新技术、高端服务等产业领域的45个项目,总投资近700亿元,初步实现了临空产业的快速聚集,为完善空港枢纽的产业功能奠定了良好基础。

  按照发展规划,陕西将把航空城实验区的建设作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打造“丝绸之路航空枢纽、内陆开放国际门户”。同时建设临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面向中西亚、欧洲的自由贸易园区建设,推进航空物流、航空维修、通用航空、航空租赁、航空人才培训、航空会展六大航空服务业发展。发展航空制造的相关产业,培育航空产业集群,带动装备制造业和新技术、新材料的发展。并构建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复合智能的综合服务体系和优美宜居的生态体系,建设“国际化、人文化、生态化、智慧化”的第四代国际空港城市,打造国际空港城市示范区。

[责任编辑:实习生8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