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方产业

陕西近九成中小企业融资难 自身原因是主因

2014-08-2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中小企业融资难调查:陕西九成中小企业喊缺钱

  当下中国,中小企业在经济运行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拉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活跃市场、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中小微企业数量目前已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7%,每年为国家贡献约六成的国内生产总值和一半的国家税收。

  然而,与此同时,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问题。7月21日,省统计局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陕西省近九成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由于融资难导致经营困难,有一半多的中小企业与去年同期相比经营情况下滑。

  那么,中小企业融资难,究竟难在何处?我们又该如何化解这一难题呢?

  1 中小企业一直被钱困扰

  陕西西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2007年成立的一家主营单晶硅的太阳能光伏企业。2011年之前,由于光伏产业整体兴盛,前景普遍看好,公司发展顺风顺水,曾相对轻松地从银行拿到了1亿元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之后,随着美国和欧盟的"双反"调查,光伏产业一落千丈,企业发展陷入困境。"2011年之后,我们既要研发又要生存,资金压力很大,但银行几乎不给我们放贷。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和银行唯一的交往就是还前期贷款。"7月30日,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去年6月,西京电子科技公司为了实现产品多元化,推出了多晶铸锭项目,总投资8600多万元,其中6000万元需要融资,但和多家银行接洽都无果而终。最后经过多方努力,今年5月才从某银行拿到5000万元贷款,至今仍有1000万元的资金缺口。

  缺钱的不只是西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家。

  作为实体经济的生力军,近年来,陕西省中小企业发展速度日渐加快。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陕西省中小企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51%,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4600个,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个数的97%。亿元以上中小、非公企业达1685个。另据有关资料显示,全省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全省认定的省名牌产品中,中小企业产品占80%以上。然而调查显示,今年陕西省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的达87.5%、资金缺口在50%以上的占15%。

  2 中小企业经营下滑明显

  在我省中小企业迅速发展的同时,融资难这一顽疾始终如影随形。日前,省统计局组织11支调查队,对陕西省实体经济借(贷)款情况开展了一次快速调查。7月21日,该局发布的《陕西实体经济借(贷)款情况调查报告》明确指出,我省实体经济普遍存在资金短缺问题,资金问题仍然是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调查显示,今年全省中小企业资产负债率50%以上的占32.5%,与去年同期相比经营情况下滑的达55%。中小企业各项负面指标均明显高于规模以上企业。

  7月24日,省中小企业局局长丁义安在全省中小企业运行情况座谈会上也透漏,6月份,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满足率,较5月份下降了7.1个百分点。各地普遍反映,今年以来许多小微企业由于流动资金不足和融资困难,放弃了不少订单机会。上半年,部分市县中小工业和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低,有产业调整原因,也有资金不足的影响。

  事实上,陕西省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例如从1999年起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担保业发展的政策。截至2013年底,我省获得融资许可证、在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备案、以中小企业作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担保机构有111家,在保企业20668户,累计担保额突破1000亿元。不过,效果虽然显著,但目前仅西安市的中小企业就有13万户之多,担保业发展十余年才具备了2万户的在保企业规模,显然和全省中小企业的需求相差甚远。

  3 自身原因是融资难主因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由来已久,通过这么多年努力,情况有所改观,但和中小企业本身需求相比,差距还是很大。"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规划发展处处长汪锋说。

  他认为,融资问题难解决,主要是和中小企业的自身特点有关。"顾名思义,所谓中小企业,就是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没有长期可用于抵押的固定资产,发展规划、发展定位也都在不断调整,这些导致银行无法对它产生信用基础。而银行贷款的首要前提是安全,在不能保证资金安全的时候,肯定没人愿意放贷。毕竟谁都不愿意自家放出去的款出现问题。"

  西北大学经管院副院长赵守国教授也认为,融资难有中小企业自身的原因。首先,中小企业普遍信用较差。由于中小企业抵抗风险能力差,即便经营者想维持良好信用,在风云变幻的市场面前,企业也很难做到。其次,中小企业绝大多数是传统产业,竞争激烈,很多产业产能过剩,企业经营业绩不佳。另外,中小企业多数管理粗放,人才匮乏,缺少现代企业制度,融资时很难取得金融机构的信任。

  4 银行也"偏爱"大企业

  除了中小企业自身因素,社会环境和金融环境也对融资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赵守国说:"近些年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避实就虚'的倾向,整个社会都希望投资房地产、金融,而扎扎实实做产品的企业反而受到冷落。现在富豪最多的行业是房地产,薪酬最高的行业是银行,而制造业利润率不到3%,商贸业不到1%,农业不到2%。这种虚拟化、泡沫化的倾向,导致我们的金融资源、人才资源在配置上也出现了虚拟化趋势。"

  在金融环境方面,赵守国教授指出,我国金融是一个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的体系,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发育很不充分。2013年全国金融业资产共计180.9万亿元,其中银行资产就达151.4万亿元,占比高达84%。与此同时,82.5%的银行融资又掌握在国有商业银行手里,从服务对象来看,这些国有商业银行更偏向于国有企业、大型企业。我国目前缺少面向中小企业的中小型银行。此外,目前我国金融服务水平不高、产品创新不够,缺少给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也不利于中小企业的融资。

  "实际上,现在不仅有融资难问题,也有融资贵的问题。"赵守国教授说,去年7月,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之后,由于银行处于垄断地位,贷款利率普遍上浮,按照基准利率的话基本无款可贷,中小企业贷款成本因此普遍增加。"当然也有银行筹资成本增加的因素。现在各家银行为争抢存款,纷纷推出多种措施吸引储户,由此增加的筹资成本肯定要转移到企业贷款成本里。"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