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湖北恩施“131扶贫模式”改善贫困山乡面貌

2014-10-17
来源:新华社

  10月15日,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民兵在宣恩县万寨乡白果坝村帮助残疾农民代少兵(左一)抢收红薯

民兵在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一个农村运送物资建设茶园

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人武部民兵在宣恩老寨溪村为缺少劳力的茶农抢采春茶

  在地处鄂西山区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有一个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解决温饱、改善生活的“131扶贫模式”。该模式始自1988年,是恩施军分区在当时全州300万人口中有210万人没有解决温饱的情况下,提出“一个专武干部带领三个民兵组成帮扶小组,帮助一个特困户”的扶贫模式,其主要任务是让当地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困难群众解决温饱。此后,恩施先后组建了大量“131”扶贫小组,解决了数十万特困户的温饱问题。

  “131扶贫模式”自上世纪80年代启动后一直持续至今。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131扶贫模式”的任务和内涵发生了变化,如今的“131扶贫模式”由帮助一家一户脱贫,转变为到帮助整村整组脱贫;由解决农民“饱肚子”转变为让农民“鼓钱袋子”,成为当地改善民生、加快农村建设的有力推手。

  新华社发(宋文 摄)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