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特别报道

遇見最美南京

2014-10-22
来源:香港商报

  南京,簡稱寧,是江蘇省會。有著6000多年文明史、近2600年建城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是中國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十朝都會」之稱,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千百年來,奔騰不息的長江不僅孕育了長江的文明,也催生了南京這座江南城市。

  朱自清先生在游歷南京后,寫下《南京》一文,并這樣評價:「逛南京像逛古董鋪子,到處都有些時代侵蝕的痕跡。你可以揣摩南京,你可以憑吊,可以悠然遐想……」正所謂:一鏈江,一道城,歲月有痕,腹有詩書,凝練出這座城市醇厚的底蘊。

  你對南京可能并不陌生,再次的邂逅、熟悉的探尋,也許,你所遇見的別樣美麗,更會細細的、柔柔的,鐫刻在你的心里。晴朗的日子,你在南京遇見的美麗,也許是在明城牆上尋走的悠然和愜意。觸摸著六百年前的城磚,閱讀這座千年古城的紀傳,因地制宜,依山傍水,南京的明城牆開創了舉世無雙的獨特形制,它繼承著南京城池的歷史,延續著南京城牆的故事。城牆內外,既有清涼山腳武侯駐馬指點江山的豪氣,又有中華門外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浪漫;城牆上下,既有台城上「六朝如夢鳥空啼」的黯然蕭瑟,又有神策門下緩兵「得勝」的盛世戰舉;城牆四廊,從東吳的石頭城,到南唐的伏龜樓,從明代的東水關,到民國的中山門……

  這一道城足以代表這一座城。飄雨的天氣,你在南京遇見的美麗,也許是博物館里的神秘與瑰奇。踏進直立人化石遺址博物館追溯的是人類的悠久起源;步入六朝博物館,鑒賞的是千年「東方大都會」的歷史畫卷;走入科舉博物館,了解的是科舉文化的淵源變遷;邁進江寧織造博物館,見證的是《紅樓夢》的開場和雲錦工藝的輝煌;徜徉南京博物館,看盡南都繁會,盡品蘇韻流芳。珍寶無語,卻用他們與眾不同的表達方式,傳遞著來自歲月的消息。流連的假期,你在南京遇見的美麗,也許是來自濱江的如風往事與盎然新綠。昔日渡口的江水悠悠,有此岸的企盼,有彼岸的守候,塵封的駛離站台,為舊世紀的喧囂繁華駐守,長江在這里任性的轉角,卻讓我們有幸,能在下關和浦口的兩岸碼頭,為朝陽與落霞靜候;江畔登高,聽閱江樓的傳奇,拜幕府山的觀音,祭天妃宮的媽祖,許一生平安,祈家人健康;臨江漫步,凝望渡江勝利紀念館的勝利紅帆,探秘鄭和航海的神聖寶船;沿江騎行,蜿蜒的濱江大道,生態的親水公園,青奧村、雙子塔、南京眼、國際青年文化公園、魚嘴濕地公園,甚至每一處新路名和新地標,都讓人既驚喜又想親近。濱江兩岸,呈現出一片天空下多樣的風景,眼之所及,是有界的江際,心之所向,是博愛的天地。

  在南京,還有十里秦淮的盛景,有中山風景名勝。無論是夫子廟還是總統府,所到之處都給人一種滄桑后沉澱下的歷史厚重感,逛南京,你隨處可見時代的痕跡。據統計,南京現存民國文化遺蹟1000多處,可謂是民國文化的典型代表。中西合璧的建築群、巍峨壯麗的偉人陵、秀麗蒼翠的林蔭道……數不盡的風情。杜牧有詩:「烟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后庭花。」謝朓詩云:「江南佳麗地,金陵帝王州。逶迤帶綠水,迢遞起朱樓。」眾多詩人都留下了有關南京的詩句,見證這座城市的興衰榮辱與歷史變遷。行走南京,既可感受江南城市的秀美,又能感知歷史古城的厚重。在那蒼翠林蔭間,在那小橋流水處……你看見的是美麗,看不見的是歷史。國父孫中山先生說:南京為中國古都,在北京之前。其位置乃在一美善之地區。其地有高山,有深水,有平原。此三種天工鍾毓一處,在世界之大都市誠難覓如此佳境也。然最讓人安心的,仍是無論出發走得多遠,都能時常回歸身在故里,見證著、細數著、分享著她的美麗。最美南京遇見你,也將會為你留下最美麗的旅行記憶。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