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经济动态

滬港通正式啟動 兩地市場成功聯通

2014-11-17
来源:

  17日9時3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共同為上海證券交易所當日交易鳴鑼開市。這一鑼聲非同尋常——伴隨滬港通試點正式啟動,滬港兩地證券市場成功實現聯通,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進程邁入了新紀元。

  自今年4月10日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發布《聯合公告》以來,滬港通試點歷時7個多月籌備,于11月10日正式獲批。

  17日,滬港通開通儀式在上海和香港交易所同時舉行。伴隨兩個市場同時鳴鑼開市,滬股通和港股通首單交易“花落”伊利股份和長江實業。

  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在開通儀式上致辭時表示,滬港通是資本市場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滬港通的構想來源于市場,順應了投資者的需求,是滬、港交易所敏銳把握大勢、勇于開拓創新、長期精誠合作的成果。在中國資本項目尚未完全實現可兌換的情況下,開創了操作便利、風險可控的跨境證券投資新模式。

  肖鋼表示,滬港通豐富了交易品種,優化了市場結構,為境內外投資者投資A股和港股提供了便利和機會,有利于投資者共享兩地經濟發展成果,促進兩地資本市場的共同繁榮發展;有利于拓展市場的廣度和深度,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加快建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增強中國資本市場的整體實力;有利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提高跨境資本和金融交易可兌換程度。

  上海市市長楊雄在致辭時表示,滬港通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有利于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有利于促進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共同發展,鞏固上海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實體經濟。

  楊雄說,建設國際金融中心,是國家對上海的戰略定位,也是上海不懈努力的目標。上海要在證監會等國家金融監管部門的指導支持下,以滬港通為歷史契機,進一步深化滬港兩地金融合作,不斷提升上海金融市場的國際競爭力和全球影響力。上海將強化創新,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加快推出新產品、新業務,集聚發展新型機構,拓展市場的廣度和深度;優化環境,改進政府服務管理,完善信用體系,集聚金融人才,打造更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上海將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上海證券交易所等在滬金融市場機構的改革發展,共同推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邁上新臺階。

  “滬港通能夠順利開通,憑借的是‘天時、地利、人和’。”上交所理事長桂敏杰說,中共十八大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部署,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了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加快人民幣資本項目下可兌換的任務目標,同時又恰逢上海自貿區建設深入推進的重要契機,為滬港通建設指明了目標和方向,這是“天時”;上交所和港交所一直保持著密切的關系,兩個市場同屬一個時區,規則、文化、習慣相互熟悉、彼此影響,為滬港通奠定了堅實的合作基礎,這是“地利”;滬港通提出后,得到了國務院的關注和重視,得到有關各方的支持和指導,人心所向,眾望所歸,這是“人和”。

  桂敏杰說,滬港通是國家開放戰略的一部分,也是中國資本市場新一輪高水平雙向開放的升級版,對上交所來說,更是朝著國際化目標邁出了重要一步。

  業界普遍認為,滬港通的啟動是內地資本市場開放的起點而非終點。其首日平穩運行,為資本市場今后繼續推動雙向開放奠定了良好基礎。(完)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