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河源产业园区发力 助推跨越发展

2015-02-03
来源:香港商报

  

河源市城区新貌

新常态、新发展、新跨越、新河源系列报道之一:

  河源产业园区发力 助推跨越发展

  【香港商报讯】记者卢伟,通讯员张松新报道:2014年,河源通过抓“三赛”(赛科学发展、赛项目水平、赛责任落实)抓园区、抓项目,园区建设扩能增效,工业发展后劲增强,成效明显。数据显示,去年,河源新增规上工业企业95家,园区工业增加值比增22.4%,园区工业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90%。可以说,河源的工业发展已经进入较快增长的“新常态”。

  工业的迅猛发展,为河源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去年,河源全市GDP比增10.9%,位居全省第一;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增23.9%,位居全省第一;第二产业增加值比增15.5%,位居全省第一。其他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等增长指标均在全省排名靠前,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这是记者2月3日在河源市了解到的。

  四产业园获省优秀

  河源作为广东的生态发展区和重要水源地,注定了要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工业发展进园区,实现“面上保护、点上开发”,是河源的必然选择。

  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河源已形成“一区六园”的工业发展格局:市高新区和各县区工业园,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10亿元,开发面积65平方公里,其中有6个省级产业转移园,数量居全省之最。

  去年,河源全力推进园区扩能增效,掀起园区建设新热潮:“一区六园”新投入开发建设资金39.44亿元,扩园12.46平方公里,比2013年增加投入27.65亿元,增加扩园面积近9平方公里。在2014年全省产业园考核中,深河及龙川、源城、东源4个产业园被省评为优秀,占全省1/3。去年“一区六园”共获省产业园区扩能增效专项资金6.63亿元,占全省扶持资金总额的1/4。

  “四个一批”促项目滚雪球式发展

  一环扣一环,环环相咬合,滚动促发展。河源市抓工业项目,着眼在“解近忧、谋长远”,把心思放在抓“四个一批”督查考核上,即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动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项目。四个一批,每个环节既相对独立,又环环相扣,不断转化。想在哪个环节蒙混过关是不容易的,必须实实在在抓好每个一批。通过强招商、促动工、促投产,提高“四个一批”的转化率,形成了“滚雪球效应”,工业自身块头和内力不断增强。

  去年,河源各产业园区开展全方位招商引资,并借助深圳全面对口帮扶之机,携手深圳举办了3场大型招商活动。截至去年底,全市在谈项目280个,意向投资额766亿元;签约项目177个,合同投资额375亿元,其中超3亿元项目61个,超10亿元项目6个;全年开工项目173个,到位资金110亿元;竣工项目152个,累计完成投资138亿元。

  “经过不断地实践,‘四个一批’已成为河源抓工业发展的‘纲’,‘纲举’而‘目张’。”河源市委书记何忠友如是说。

  一个数据很好地证明了河源市委书记何忠友的观点。从2012年河源开始实施“四个一批”以来,河源园区规上企业从2011年的191家,增长到2014年的404家,年平均增长超过25%。

  园区经济对工业贡献超七成

  去年,中兴通讯、长江家具、客家黄酒基地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大项目相继动工,园区手机、模具、太阳能光伏等产业进一步壮大完善。特别是投资100亿元的中兴通讯河源基地项目,将带动软件、外壳、芯片、触摸屏、模具、新电子、新材料等一系列配套项目建设,将带动关联产业产值2000亿元,为河源加快打造“珠三角东侧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和“环珠三角新兴产业集聚地”注入强大动力。

  项目齐动、产业集聚,河源“一区六园”产出效益不断增强,去年园区工业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90%;园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7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4%,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5.9%;入库税收23.9亿元,增长36%,对全市税收贡献51.8%。园区经济对全市工业发展的拉动进一步增强,已成为河源发展的重大引擎。

  “马上办”破解项目卡壳难题

  产业园建设、工业发展,一切归结到“项目”。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的载体,这成为河源上下的群体共识。但项目推进如何“一路绿灯”,常常成为困扰园区建设的难言之隐。

  去年9月,针对项目用地难、征拆难、审批难等诸多卡壳问题,河源市专门成立了由市长彭建文担任组长的项目建设“马上办”工作领导小组,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抓快协调、快解决、强落实,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到目前为止,河源“马上办”工作领导小组已开过5次周会,高效解决了一大批项目建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