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传粤自贸区获非正式首肯

2013-11-20
来源:

  内地传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广东申请设立自由贸易区已获中央非正式首肯,正式获批不会等太久。

  《每日经济新闻》发自北京的报道指出,根据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提到「在推进现有试点(上海自贸区)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区」,代表其他地方申请自贸区获批的机会,不会很遥远。

  报道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改革遇阻、推进难度大时,中央有可能再开放一地试点,以竞争的方式推进金融开放,业内专家多认为,这个落点应是广东。

  该名知情人士表示,一些地方的自贸区申请方案已获中央非正式肯定,它们不一定跟上海一样承载著综合开放探索任务,而是根据自身优势,进行不同内容的开放试验。

  知情人士说,广东获批成为第2个自贸区试点的可能性最大,因为位於深圳南山半岛西部的前海地区,较早进行金融和服务业开放探索;而粤港澳自由贸易的重要性在这次「决定」中也得到明确重视,「扩大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开放合作」,因此这名人士认为,「广东获批不会等太久。」

  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不久后,曾报道,包括广东、天津等超过10个地区,争先筹备申请设立自贸区。接近商务部人士透露,因广东面向港澳,且已有基础,因此粤港澳自贸区已获中央原则性同意。这名人士还透露,在粤港澳自贸区後,下一个自贸区应会设在天津。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