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高欄海關助力首個國際深海水下裝備項目完成

2015-06-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通訊員張寅岑報道:6月4日,拱北海關下屬的高欄海關為珠海巨濤惠斯頓深海油田項目辦結4本加工貿易手冊核銷手續,標志著中國海工行業首個國際深海水下裝備建造項目在該關歷時3年的監管下圓滿完成。

  負責該項目的珠海巨濤海洋石油服務有限公司鄧經理對3年來高欄海關的通關服務贊不絕口,“從每一批材料進口到最終成品出口,高欄海關高效便捷的通關服務讓我們的國外客戶非常滿意。”

  據了解,珠海巨濤惠斯頓深海油田項目由國際石油巨頭雪佛龍公司投資開發,是澳大利亞史上最大規模的能源開發項目之一,珠海巨濤公司承接項目最核心部分的八套水下井口設備模塊的加工建造。

  據鄧經理介紹,這八套設備生產周期長達兩、三年,遠超出加工貿易手冊的正常執行時間,而且項目是邊設計邊生產,用到的上百種進口材料隨時都有變化,這種情況下如何辦理加工貿易手冊備案、如何處理頻繁的變更、如何解決手冊執行期限等等問題都讓我們很擔心,多虧有高欄海關大力支持,讓種種問題迎刃而解。

  據高欄海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從建設之初便予以高度關注,專門建立領導掛點、專人跟蹤、多部門配合服務機制,針對項目特點研究“個性化”監管方案,實施加貿手冊“出口前申報單耗”、變更延期業務“專人辦理、限時辦結”等措施確保企業加工貿易生產平穩開展,前后共為企業辦理了15本手冊備案、變更、料件結轉業務,涉及料件千余項,直接進出口總額2.1億美元。同時,該關還針對成品設備出口通關難題多次專題研討,制定了“超大貨物工程船直取”、“工廠驗放”“、“一船一報”等一系列通關便利措施,給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

  “我們的國外客戶最關心的是口岸的通關速度和物流成本,”鄧經理說,“在高欄海關的支持下,不僅幾年來的每一批料件都第一時間通關,從未延誤生產,而且在成品出口時,海關還針對我們碼頭尚未對外開放,不能停靠外籍工程船,但設備又超大超重無法運到海關監管場所辦理通關手續的特殊情況,制定了‘一船一報’審批、‘工廠驗放’等配套監管方案,讓貨物可以直接在廠門口的碼頭裝船出口。這至少為我們節省了4天左右的通關時間,減少了150多萬元的物流成本,關鍵是為我們中國裝備制造企業走出國門贏得了信譽,我們的客戶非常滿意。”

  據悉,在高欄海關的大力扶持下,“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帶”日漸成型,巨濤、海洋石油、三一重工、珠江鋼管等一批海洋裝備制造企業正快速邁向國際市場。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