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上海將為每棟老房建“故事檔案”

2015-06-15
来源:解放網-解放日報

  一座城市的靈魂是什么?文化底蘊。

  上海的歷史,也是一部不斷豐富的建筑發展史。每個時代的建筑韻味,與人們的生活相連,積淀成為這座城市的文化底色。從這個意義上講,尊重歷史、尊重文化,也就是尊重自己、更事關未來。

  在第10個“文化遺產日”之際,外灘被列入全國首批歷史文化街區,也是上海唯一一處。外灘成功的背后,究竟意味著什么?上海的歷史建筑保護,究竟做得怎樣?上海市歷保委辦公室主任,市房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海生接受本報記者獨家采訪,就從外灘說起……

  外灘是上海歷史建筑保護的縮影

  上海的歷史建筑保護,一直受到海內外的時刻關注。從政府管理層面出發,上海究竟做得怎么樣?我們為何如此重視歷史建筑的保護?

  “外灘是一個縮影,外灘能夠入選首批中國歷史文化街區,從一個側面說明,上海的歷史建筑保護在不斷發展。”劉海生說,上海的優秀歷史建筑,記載著上海不同歷史時期的發展,也是市民生活的真實寫照,上海有義務將這些保護下來。

  優秀歷史建筑、歷史風貌的保護,上海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上海便在全國率先提出了優秀近代歷史建筑的保護管理,明確提出要“建立最嚴格的保護制度”。

  20多年來,已先后確定了4批優秀歷史建筑、風貌保護區,形成了由“文物、優秀歷史建筑—風貌保護道路—歷史文化風貌區”共同構成的“點、線、面”相結合的城市歷史遺產保護體系。

  上海的管理體制也在不斷完善。經上海市市委批準,2004年,上海成立了市歷史文化風貌區和優秀歷史建筑保護委員會,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長任主任,其辦公室由市房管局、市規劃局、市文物局組成,職能部門分工協作、建立了條線聯系、條塊聯動的工作機制。

  上海還組建了上海市歷史文化風貌區和優秀歷史建筑保護專家委員會,徐匯區、浦東新區等先后組建歷保委,解決了許多在具體實施管理中遇到的難題。昨天,黃浦區歷保委也正式掛牌。

  據劉海生介紹,如今,上海第五批歷史文化風貌區申報已經開始,419處第五批優秀歷史建筑,118處風貌保護街坊、23處風貌保護道路的推薦名單已經過專家評審,今年年初已進行社會公示,將全面覆蓋本市17個區縣,使城市文脈得到更好延續。

  建筑是活的,保護兼顧使用功能

  如今的上海,不僅僅是曹楊新村這樣的工人新村,越來越多具有悠久歷史的工廠、老廠房都被保護起來,甚至還有全新的創意園區,新天地的繼承與保護也一直為人熱議。劉海生認為,“上海的建筑是活的,保護中仍要兼顧其使用功能,在經濟上、建筑結構上進行全方位的考量,這也是上海的特點。”

  據透露,除了傳統的檔案記載,上海正開始運用信息系統試點,一房一冊,將每棟房子的故事、結構、修繕歷程,都作為歷史記載下來,甚至可以細到工藝的細節,“這項工作剛剛起步,過程也許會很難,但一定要做。”

  上海將試點保護管理事權下放

  今年的“文化遺產日”,78處優秀歷史建筑開放,讓公眾有了了解上海歷史文化遺產的全新窗口。那么,在城市歷史文化保護中,政府、企業、公眾,究竟該如何各司其職?

  “歷史建筑的保護,離不開業主、居民的依法使用,更離不開社會公眾的理解和全社會的智慧。”劉海生說,今年上海將舉辦一系列活動,走進校區、園區、社區,古鎮、鄉村、里弄,并開展各類宣傳、引導,這也是為了推動全社會參與、支持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

  在每一項探索保護的工程試點中,都需要居民群眾的積極擁護與配合; 借助中外專家學者的智慧,用國際眼光和視野,借鑒世界先進經驗,讓上海站在更高起點;越來越多企業參與上海創意園區建設,挖掘和利用老住宅、老廠房、老倉庫的歷史文化底蘊,開設品牌設計室、創意屋、博物館……

  “雖然上海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還面臨著資金、觀念與現實情況等問題與障礙,但我們將積極探索從機制上更長久地作為。”劉海生表示,上海將繼續推進政策法規的修訂和完善,將試點保護管理事權下放,落實第五批優秀歷史建筑及后續工作、強化日常保護監管、建設志愿者隊伍……“上海有信心也有能力,將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做得更深入、更扎實、更有成效。”(記者 梁建剛、趙翰露 )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