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哈欧货运班列实现往返贯通 搭建欧亚经贸合作金桥

2015-07-21
来源:

【香港商报讯】德国当地时间6月27日凌晨两点,汉堡首班哈欧班列满载货物驶往哈尔滨,与之相呼应的,本月13日从哈尔滨出发的哈欧首发班列也在28日抵达德国汉堡站。哈欧货运班列实现双向开通,标志着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联运经济带建设实现突破,将真正成为欧亚经贸合作的金桥,连接起两座城市、两个国家、两大洲。

6月13日上午10时05分,伴随着一声长笛,首班哈欧国际货运班列满载货物从哈尔滨香坊火车站出发,穿越欧亚腹地,直抵德国汉堡。经过满洲里、俄罗斯后贝加尔到赤塔,转入俄西伯利亚大铁路,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和莫斯科到布列斯特、马拉舍维奇至终点德国汉堡……细数经过的每一处,都会对当地经济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如今,汉堡至哈尔滨的哈欧班列鸣笛启程,以后常态化的运营更是受到关注。

uti在捷克的仓储中心。

“哈欧班列的开行,是汉堡运输史上的里程碑,这是一条全新的钢铁丝绸之路,比空运成本更低,比海运更节省时间,让客户多了一个选择,同时也更生态环保。”在6月26日举行的简短的汉堡—哈尔滨货运班列庆祝仪式上,长久物流副总裁涂小岳、uti德国区负责人麦克先生这样表达对哈欧班列开行的喜悦与期待。

为何是哈尔滨?为何是汉堡?为何是相隔上万公里的两座城市联姻?哈欧班列的开行会带来怎样的“乘数效应”?

“哈欧公司落户哈尔滨除了看重黑龙江省地处东北亚中心腹地,向北、向西陆路可经俄罗斯通往欧洲抵达波罗的海沿岸,向东可通过绥芬河经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口经海陆抵达日、韩,具有陆海联运的特殊优势外,更重要的感受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各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投资方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哈欧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小岳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据介绍,哈欧班列是目前国内亚、欧铁路运营线中最具商业价值的线路。有分析认为,相比海运送达时间短、货物安全性高;相比空运成本合理,使产销各方实现“按需排产”和“零库存”,降低了供需双方的生产和运营成本。运送时间控制精度更高,运输节拍以小时计算。对货物安全做到全程监控和数据化管理。“汉堡完全具备了我们打造国际物流大通道所应有的一切条件,这种合作是强强联手,实现了运输资源优化而置,市场前景广阔!”在哈欧班列股东方之一uti公司大中国区铁路总经理郭庆祝看来,哈欧班列的开行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是双赢的选择。

德国汉堡杜斯集装箱货场。

众所周知,作为世界级大港,汉堡这座德国北部城市,被誉为“德国通往世界的大门”。德国铁路公司顾问海尔默特·安切先生介绍,未来每年将有上万只集装箱运往中国,通道的开通,使得双方的贸易变得更加简单快捷了,希望以此促进中德经济交流合作提速升级,并进一步增强两国人民友谊。

哈欧班列的开行在德国汉堡周围的城市和地区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德国大汉堡地区、巴伐利亚州、下萨克森州政府都热切地盼望能和哈欧公司合作,并探讨通过该班列与黑龙江省建立省州和地市间友好关系、开展贸易和产业投资合作。德国、法国和瑞士的铁路运营公司也表示愿意就欧洲段延伸段展开合作。

汽笛一响,带来的不仅仅是黄金万两。在1877年首次把丝绸之路作为中国商贸通道概念总称的地理学家冯·李希特·霍芬的祖国德国,时隔138年后,汉堡杜斯铁路集装箱换装站首次开出一列通往中国哈尔滨的哈欧返程货运班列,标志着穿越中蒙俄经济走廊和欧亚大陆桥的哈欧货运班列实现往返贯通,标志着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联运经济带建设实现突破,必将带动生产要素的集聚和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