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珠海年底有望開通北上高鐵

2015-11-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報道:記者今日從廣鐵集團獲悉,珠海將開行直達至北京和桂林的長途高鐵。目前各項工作正在緊張有序籌備中,有望在年底實施,鐵路部門將及時公布列車開行方案、車票價格等信息。

  珠海大交通迎來大機遇

  隨著珠海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橫琴自貿區建設的不斷深入,港珠澳大橋通車時間也日益臨近,珠海市民對開通北上高速列車也給予了極大的期望。經珠海政府與廣鐵集團的努力,全國高鐵列車年內有望開進珠海。

  據珠海交通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高速鐵路大容量、高效率的特點,對於完善珠海市綜合交通運輸網絡,對於提高客運輸送能力、滿足旅客運輸需求多元化以及促進交通結構合理化等方面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義。高鐵的開通,將進一步鞏固珠海作為珠江口西岸交通樞紐城市的地位,加強港澳地區與內地的聯系,極大提升珠海的經濟輻射范圍。開通珠海連接全國高速鐵路網跨線長途客運線路有利於珠海形成國際商務休閑旅遊度假區、發展先進制造業和生產性服務業,打造若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極。進一步促進橫琴自貿區開發建設、深化內地與澳門合作、促進澳門多元化發展。

  據了解,珠海作為全國唯一與澳門陸路連接的城市,隨著澳門與內地的交流日益緊密,客流量一直穩步增長。據珠海口岸辦統計2012年起拱北口岸日均出入境客流量達到25.5萬人次。節假日單日客流量屢次突破30萬人次。目前廣珠城軌平均運量為2.7萬人,最大單日客流將近10萬人。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長途客運旅客在廣州南站中轉。目前開通跨線長途客運線路有利於內地城市直達拱北口岸,節約乘客時間,同時也方便澳門和珠海旅客直達內地城市。

  據悉,珠海開通北上高鐵有望在年底實施,目前各項工作正在緊張有序籌備中,鐵路部門將及時公布列車開行方案、車票價格等信息。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