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商报专稿

上海之春管樂藝術節月底拉開帷幕

2016-04-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逸峰報道:本月底,一年一度的“中華號角”將再度在浦江兩岸吹響。記者日前從上海楊浦區委宣傳部獲悉,2016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管樂藝術節將于4月29日至5月6日舉行,解放軍軍樂團、海軍軍樂團和武警軍樂團三大國內專業管樂藝術團體將聯袂奏響“號手的節日”,與此同時,近百支國內外管樂團隊將同場獻藝。

  據介紹,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管樂藝術節暨‘中華杯’中國第十屆非職業優秀管樂團隊展演由上海之春音樂節組委會、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市教育衛生工作委員會、市教委、市文廣局、市文聯、上海海事局、中國音樂家協會管樂學會、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申江兩岸開發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楊浦區人民政府等共同主辦,上海煙草集團協辦,包括開幕式暨中外行進管樂表演晚會、管樂嘉年華、閉幕式暨大型管樂交響音樂會、優秀管樂團隊展演、管樂進高校等五大版塊二十余項活動,來自國內外的百余支團隊將精彩獻演。

  本屆管樂藝術節圍繞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95周年和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兩大主題,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精選出既有社會效益又有觀賞“看點”的項目。開幕式上,92歲高齡的著名指揮家曹鵬將攜手自閉癥兒童,用音樂與愛為譜,共同奉上感動心靈的動人篇章;將由中外樂團與管樂愛好者互動,全場一起吹奏“長征之歌”。閉幕式暨大型交響管樂音樂會上,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海軍軍樂團,中國武警軍樂團等國內三大專業管樂藝術團體將首次同臺,以《號手的節日》為主題聯袂獻演,彰顯中國管樂藝術的最高水平,演出曲目中也包含不少“長征”元素。此外,還有浦江大巡游、管樂表演晚會、市民廣場音樂會及交響音樂會、管樂嘉年華、行進管樂表演等多種演出形式。

  本屆管樂藝術節將進一步開放、惠民,主辦方與浦東新區、松江區、閔行區、寶山區等多區聯動,把眾多高水準的國內外名家名團輸送到廣場(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廣場、五角場廣場、南京路世紀廣場)、社區(黃興公園、滬東工人文化宮)、園區(上海國際時尚中心)、郊區、高校等,較去年活動輻射面進一步擴大。“高雅藝術進高校”活動也由去年的2場演出增至5場,將在上海海事大學浦東校區、東華大學松江校區、交通大學閔行校區、上海大學寶山校區、復旦大學等校園演出。

  雖然今年管樂藝術節展演活動不再設金、銀、銅獎等獎項,但報名參加展演的國內團隊又創新高,經過嚴格評選,目前共確定了來自北京、上海、重慶等全國19個省市的89支管樂團隊,參演樂團和樂手總數均超過上屆。此外,本屆活動還邀請了來自奧地利、西班牙、匈牙利、印度尼西亞、泰國的多支團隊以及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等國內頂尖團隊前來參演。

  據悉,從2008年起,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管樂藝術節連續成功舉辦了八屆,已成為國內外矚目的國際性文化品牌。藝術節舉辦至今,共吸引了來自美國、德國、韓國、西班牙、馬來西亞、捷克、日本、泰國、奧地利、澳大利亞等10多個國家的38支團隊,來自全國近30個省、市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臺灣地區共470余支樂團,以及享譽海內外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樂團、中國武警軍樂團的參加,直接觀看各項演出活動的市民群眾逾95萬人。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