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特别报道

作家一行雨登王莽嶺 現「雲海」景觀似仙境

2016-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6晉善晉美第二屆著名作家看山西」采風團一行到晉城市陵川縣王莽嶺景區進行采風。山西蘭花集團王莽嶺旅游公司董事長明向陽、黨總支書記蘇金慶攜副總經理張青龍、畢劍峰全程陪同。

  以「清涼勝境,太行至尊」著稱的王莽嶺風景區,由高低錯落的50多個山峰組成,最高海拔1700米,最低處跌入河南輝縣境內僅300米左右。這里的雲海、日出、奇峰、松濤、掛壁公路、紅巖大峽谷、立體瀑布,形成了八百里太行山上著名的自然景觀,素有「避暑天堂」「世外桃源」的美譽。特約記者 任麗娜 馬艾 香港商報記者 許慧保

  王莽嶺景區是由能源企業蘭花集團傾全力打造,從挖煤到挖文化,蘭花可謂是晉城乃至山西煤企「黑色」變「綠色」經濟轉型的成功典範。

  「黑色」煤炭轉「綠色」旅游典範

   作家一行在王莽嶺景區采風途中下起了雨,面對叢生的雲海,奇美的南太行,作家們仍披著雨衣,興致勃勃,對王莽嶺景區雄奇秀美的山嶽景觀、遠近聞名的掛壁公路進行了參觀采風。但大雨還是影響了作家們原本赴錫崖溝采風的行程,據景區負責人介紹,錫崖溝瀑布是王莽嶺景區的另一大看點。作家們只能「留一點遺憾在心間。」

  由於王莽嶺內海拔落差大、山上山下溫差大,一陣雨過后就會有「雲海」出現。一年四季中約有100天左右都會出現雲海。作家一行在王莽嶺景區領略了這一「雲海」奇觀。雲海在山峰峽谷間奔騰繚繞,如大江奔涌,如九天瀑布,如千頃平湖,如大海波濤。雲海此起彼伏,山峰忽隱忽現、姿態萬千,宛若天下仙境。

  看此美景之后,作家們創作激情油然而生,有感而發,其真摯之情,溢於言表,迸發出源源不斷的創作源泉。

  仙境燃作家創作激情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協會副主席葉辛欣然題詞《王莽嶺即景》:走進王莽嶺,遙見流水亭。仙島聳峙立,碧峰逍遙行。玉波天際游,雲濤似幻影。霧嵐漸漸濃,放眼不見頂。

  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煤礦作家協會主席劉慶邦,曾三次因煤而到過晉城,這次雖是旅游文化采風。然而,劉主席發現自己不期然再次與煤炭相逢。原來是次采風的如王莽嶺、蟒河等晉城的很多景區都是煤礦企業在開發經營。對煤炭城市晉城來說,煤炭企業都在尋求轉型,旅游是轉型的重要方向。劉慶邦對蘭花集團轉型旅游產業非常贊賞,出口成章,毅然提筆,揮毫潑墨:蘭花之香,深厚綿長。

  是日晚間,山西蘭花集團副總經沈曉峰和作家采風團一行還欣賞了景區員工獻上的歌曲《美麗的王莽嶺》、舞蹈《Rloypoly》、二胡獨奏《賽馬》、民歌《拉手手,親口口》等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感受著當地民風淳樸和濃厚的民俗文化,作家們紛紛嘖嘖稱贊。

  觀青蓮寺玉皇廟 品文化看產業 作家走進澤州

  7月17日,「2016晉善晉美第二屆著名作家看山西」采風團一行赴晉城市澤州縣,登上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佛學聖殿玨山青蓮寺,聆聽佛教的故事,走進玨山景區文化產業園,品以動漫方式呈現的二十八星宿,領略了玉皇廟里的絕世孤品-二十八星宿雕塑。特約記者任麗娜馬艾香港商報記者 許慧保

  青蓮寺彌勒無大肚沒露齒

  玨山景區由青蓮寺佛教文化區,玨山道教文化區,太極湖水利風景區,丹河蘊月灣河道游憩區,天子嶺生態觀光游樂區組成。玨山青蓮寺是在佛教發展史上有著重要地位的佛教聖地。青蓮寺依傍丹河畔山勢展開,分為古、新兩部分,古青蓮寺在下,新青蓮寺居於上,這在中國的佛教寺廟中僅見不多。古青蓮寺創建於北齊天保年間(公元550-559年),唐代咸通八年(公元867年)重修并賜名青蓮寺。古寺東側有明代建造的磚砌藏式佛塔,西側建有唐代建造的惠峰石塔。

  采風團成員在下青蓮寺的一個大殿里看到塑著三世佛的未來佛--彌勒佛。一般而言,寺廟的天王殿正面往往塑「大肚能容」、「開口便笑」的彌勒佛像,而青蓮寺的彌勒佛造像卻沒有大肚,沒有露齒。原來,大肚彌勒佛的造像是唐以后的事情,由此造像可見,下青蓮寺必建於唐代。已經是第二次參加著名作家山西行的肖克凡,參觀青蓮寺后感慨「山西真是太偉大了」。

  從青蓮寺拾階而下,作家采風團一行來到了由深圳華強文化科技集團創意設計,山景區投資興建的文化產業園。在這里,文化產業團集中展示了地方歷史文化和當地民風民俗,還將二十八星宿文化和賞月文化以動態壁畫、4D環幕電影《星空暢想》的形式做出直觀的展示。

   這樣的視覺的沖擊和心靈的震撼,讓作家們感到無比驚豔。

  二十八宿殿彩色泥塑是孤品

  在山產業園通過動漫了解了二十八星宿,作家們有幸在澤州府城玉皇廟看到了與之相關的精美雕塑。堪稱全國現已發現的古代塑像遺物中的孤品。

   玉皇廟所珍藏的宋、金、元不同時期的彩塑,具有非凡的觀賞價值和文物價值。尤其是二十八宿殿的彩色泥塑。二十八宿星君像,把星空分成東西南北四個方位,把每個方位的再分成七個區域,二十八個區域的恆星就構成了天上的二十八宿,給這二十八個區域的恆星天球投影起一個極具中國韻味的名字,按照人們的關於星空想像以及民間傳說,有了具象的星君造像。玉皇廟二十八宿殿就供著這些雕成了彩色泥塑的造像。這些泥塑代表了中國古代雕塑藝術的最高成就,不僅對元之后的古代雕塑產生過重大影響,而且對當今雕塑藝術的研究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雕塑人物造型及服飾不必細說,每一尊塑像都有相應的動物緊隨其身邊,而人物手中持有的法器與動物相呼應。這些獸類有些是人間確有其物,有些如龍,屬於想像之物。其中,有一尊星宿塑像手拿一把解腕尖刀,而相應動物不知去向。講解員解釋,說此塑像應是一位屠夫,所持尖刀為殺豬刀,豬因為害怕跑出去了,跑在了殿內梁上。這一說法,引起了中國作協副主席葉辛的興趣,一直想看看屠夫的豬到底跑哪兒去了。

  作家采風團一行最后到彤康莊園參觀采風,對莊園內的山楂釀制的乾213紅、白蘭地等果酒贊不絕口。

  

  參觀趙樹理文學館圓心願

  「2016晉善晉美第二屆著名作家看山西」采風團一行有緣到晉城市趙樹理文學館進行參觀采風,全面了解了趙樹理的生平與成就。在中國文學史冊上,作家「趙樹理」赫赫有名,此次作家采風團一行到此,有著不同與常人的非凡意義。

   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煤礦作家協會主席劉慶邦表示,一直以來,他都非常想到趙樹理文學館看看,現在真是滿足了自己的心願。

  趙樹理,山西晉城市沁水縣尉遲村人,現代小說家、人民藝術家,「山藥蛋派」創始人。他的小說多以華北農村為背景,反映農村社會的變遷和存在其間的矛盾斗爭,塑造農村各式人物的形象,開創的文學「山藥蛋派」,成為新中國文學史上最重要、最有影響的文學流派之一。

  擅長煤礦題材寫作的劉慶邦,可謂是山西的老朋友,此次已是第四次來晉城,但不同的是,他前三次到晉城與煤礦有關,此次卻與旅游相關。

  在趙樹理紀念館,劉慶邦與自己的老領導進行了超時空的交流。從晉城走出去的趙樹理曾是北京文聯的負責人,劉慶邦在北京作協工作,多次聽身邊的文朋詩友談起趙樹理的人品、文品。他個人認為趙樹理在當時所處的時代,寫東西敢於說真話、實事求是,能真實地反映農村生活,并能通過小說實踐為人民代言,這是非常不簡單的。目前,更要提倡趙樹理講真話、為人民寫作的精神。

  參觀趙樹理文學館,黃亞洲坦言自己的感受是親切的,還有點興奮。黃亞洲在趙樹理文字館揮毫寫就「胸有老百姓,文章才樹理」博得掌聲一片。

  天津作協副主席肖克凡稱,他的心中一直尊敬趙樹理,在他很小的時候,就曾經花3毛錢,和別人一起拼錢買了一本趙樹理的小說《靈泉洞》,至今仍然記得小說里的故事情節。一向不寫毛筆字的肖克凡,留下了「樹理不死」的題詞。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