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康巴高原文化盛宴在四川甘孜州盛大開席

2016-08-09
来源: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金山報道:“千村百寨萬民同慶,大街小巷張燈結彩,嫵媚歌舞絢爛生輝,中外客商嘉賓雲集。”8月9日上午9時,川、滇、藏、青毗鄰地區的又一次文化盛會——第九屆康巴藝術節在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盛大啟幕。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作協名譽副主席丹增,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阿壩州委書記劉作明,四川省政協副主席羅布江村出席開幕式,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楊興平出席開幕式並宣布藝術節開幕,中共甘孜州委書記劉成鳴致歡迎辭,中共甘孜州委副書記、州長益西達瓦主持開幕式。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楊興平出席開幕式並宣布藝術節開幕  

  

  把第九屆康巴藝術節辦成文化的盛宴

  青海省玉樹州人大常委會主任、代表團團長東壩阿寶,雲南省迪慶州委副書記、州長、代表團團長齊建新,青海省果洛州委常委、宣傳部長、代表團團長王貴成,西藏自治區昌都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代表團團長羅松益西,四川省體育局局長朱玲,四川省阿壩州委常委、代表團團長羅振華等領導出席開幕式。

東道主中共甘孜州委書記劉成鳴在開幕式上致辭

  東道主中共甘孜州委書記劉成鳴在開幕式上說,康巴地區有著共同的人文特征和地域風情,康巴藝術是這片雪域高原上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財富和智慧結晶,康巴文化是中華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世界文化寶庫中的璀璨明珠。22年來,康巴藝術節已成為傳承康巴文化的重要舞台,讓民族文化散播高原,處處彰顯文化自信;22年來,康巴藝術節已成為康巴兒女心手相連的的重要紐帶,讓我們拉近情感空間,世代和睦相處,永遠守望相助;22年來,康巴藝術節已成為對外開放合作的重要窗口,讓康巴牽手世界,促進交往交流交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惠澤各族兒女。

  劉成鳴表示,甘孜州將緊緊圍繞“魅力康巴,聖潔家園”的主題,把第九屆康巴藝術節辦成文化的盛宴,充分展示康巴地區悠久的曆史、燦爛的文化和傳承發展的新進步;辦成開放的盛會,充分展示康巴地區加強對外開放合作、融入全國、走向世界的新理念;辦成交流的盛典,充分展示康巴地區促進團結進步、促進共同繁榮、促進同步奔康的新面貌,在情歌故鄉點燃激情,在康巴高原奏響華章。

中共甘孜州委副書記、州長益西達瓦主持開幕式

  創新辦節形式開創“三節合一”先河

  據了解,康巴地區,地處我國青藏高原東南沿,包括四川甘孜州、雲南迪慶州、青海玉樹州、西藏昌都市等區域,是藏文化的發祥地之一。自古以來,北與黃河文明、東與巴蜀文化、南與雲南各少數民族文化長期交融交往,是我國民族大融合、大交流、大走廊地區,在語言服飾、民居建築、民俗和宗教文化等方面,都有明顯區別於其他藏區地域文化的特殊表現。

  四川省甘孜州、雲南省迪慶州、西藏自治區昌都市、青海省玉樹州同屬康巴地區,有著共同的文化底蘊和民族特征。為加強四市州的文化交流和經濟交往,進一步延續傳統友誼,整合文化資源,促進共同發展,使康巴文化品牌成為國際性品牌。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經四地共同協商,確定“康巴藝術節”是其共同的節日,由四地輪流主辦,1994年至今,已經成功舉辦了八屆。康巴藝術節已經成為藏區知名的文化節慶品牌,成為康巴地區政治、經濟、文化交流的平台,成為推動經濟發展、弘揚民族文化、增進民族團結的備受國內外關注的區域性重大節日。

  今年,甘孜州創新辦節形式,整合舉辦第九屆康巴藝術節、第七屆中國康定國際情歌節、首屆四川甘孜山地旅遊節,開創了“三節合一”的先河。作為“三節”活動的重頭戲,第九屆康巴藝術節實現了從“內部辦會”向“出去辦會”創新、文藝展演方式向文藝競演方式轉變、文化傳承節會向文化綜合節會拓展等三大轉型升級。此外,在傳統的四市(州)輪流舉辦的基礎上,首次邀請了青海省果洛州、四川省阿壩州友情參與,是參與市州最多的一次康巴藝術盛會。

  在開幕式現場,記者看到,本屆康巴藝術節開幕式文藝彙演由序《緣·彩袖迎賓》、第一篇章《心·史詩之魂》、第二篇章《情•溜溜之韻》、第三篇章《美•香巴拉之境》以及主題歌《願•祝福康巴》構成,包含《格薩爾禮贊》、《格薩爾說唱》、《道孚嘛呢鍋莊》、《德格卓且》、《甘孜踢踏》、《康定情歌》、《 心中的雪蓮 》、《得榮學羌》等20個節目。全程以情歌文化、茶馬古道文化、格薩爾文化等康巴文化為主線,在甘孜州的歌舞表演中穿插其它地市州的歌舞表演,演出時長為90分鍾左右,為四海賓朋獻上了一場饕餮文藝大餐。

  新聞鏈接:

  四川省甘孜州地處川、滇、藏、青四省區交界處,是新中國第一個專區級少數民族自治州,四川省藏民族的主要聚居地,也是全國第二大藏區重要組成部分。甘孜州生態地位特殊,是長江上遊重要的水源涵養地、國家生態主體功能區和生態屏障,這裏集中了四川省50%未開發的世界級旅遊資源,旅遊品位極高,東部地區是以“香格裏拉之顛”貢嘎山為核心的極高山群;南部地區是以“香格裏拉之魂”稻城亞丁為中心的“中國香格裏拉自然生態旅遊區”核心地帶,北部是以德格印經院和格薩爾故裏為中心的康巴文化旅遊區,眾多資源具有唯一性、獨特性和不可替代性。

  自古以來,甘孜州就是西南邊陲之重鎮,川藏要道之咽喉,漢藏通商交往的必經之地。多民族長期交往交融,造就了多彩紛呈的地域文化。一曲《康定情歌》唱響全球,《嶺·格薩爾王傳》史詩世界流傳,德格印經院藏文化典籍為人類文化珍品,瀘定橋紅軍飛渡大渡河的曆史奇跡永載史冊。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