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中菲關系改善引发美國擔憂 稱將削弱美國對中國的遏制

2016-10-10
来源:环球时报

【環球時報駐菲、日、德特約記者 付強 李珍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張怡然 甄翔】“對中國而言,菲律賓‘陰云消散’”,《華爾街日報》日前這樣評論中菲關系的改善。文章稱,美國在東亞的同盟體系現在陷入麻煩。杜特爾特從指名道姓的謾罵迅速演變成更廣泛的反美敵意,令人驚訝。這危及華盛頓重要的亞洲盟友之一,也給奧巴馬的“重返亞太”政策制造了障礙。在與阿基諾三世沖突數年之後,中國肯定對杜特爾特與華盛頓關系降溫欣喜不已。

  美國輿論的擔憂不無道理,自今年5月贏得總統選舉以來,杜特爾特好比掀起了一場“反美風暴”,從辱罵美國駐菲大使“婊子養的”,到罵奧巴馬是“妓女的兒子”,最近他又讓奧巴馬“下地獄”,並威脅停止菲美作戰演習,宣布暫定在南海進行聯合巡邏和海上演習計劃。“給我們一點兒尊重”,《馬尼拉公報》9日稱,杜特爾特最近在演講中再次對美國喊話,他說:“只要我在這里,就別把我們當門墊一樣踩,否則你會後悔的。我不會總貼著你。我可以去找中國,邀請他們。我在東盟峰會期間還見了(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

  “震撼亞洲的激蕩百日”,《悉尼先驅晨報》9日以此為題稱,杜特爾特上台100天,他主導了令西方震驚的大規模暴力掃毒活動,也削弱了美菲65年來的關系。他與奧巴馬、聯合國、歐盟等批評菲律賓血腥反毒戰的各方吵架嗆聲。從堪培拉到東京、華盛頓,各國決策者們都想弄明白71歲的杜特爾特到底是虛張聲勢說說而已,還是真會“威脅亞洲穩定”。西方外交官和分析师對杜特爾特似乎要放棄菲律賓數十年所依賴的菲美同盟感到擔憂,而此時正值中國加緊展示“肌肉實力”,加強對南海的控制之際。截至目前美國一直保持堅定立場,重申繼續堅持美菲同盟,但華盛頓的耐心肯定已開始動搖了。

  英國《快報》8日稱,與菲律賓的盟友關系對美國防范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至關重要。美國專家擔心,杜特爾特計劃限制美國在菲軍事存在將破壞華盛頓增兵東南亞遏制中國的意圖。南海問題專家卡爾·塞耶稱,杜特爾特拔槍就射的風格令人深為憂慮,“如果杜特爾特采取行動,削減美國駐菲軍隊,這將破壞美國遏制中國的能力,不利于保護菲主權,也無助地區安全”。《日本經濟新聞》稱,美國11月將舉行總統大選,2017年初面臨政權更迭,其外交政策正處于不穩定狀態,針對菲律賓的變化沒有有效的手段。在美國新政府的應對下,美菲關系的裂痕可能會進一步加深。

  對于杜特爾特的政策,菲律賓國內的親美勢力不免有異議。《菲律賓星報》9日刊发一篇評論文章稱,由于杜特爾特一再威脅與我們的傳統盟友美國斷絕關系,已經有人進行對比,認為這將讓我們變成另一個委內瑞拉。委內瑞拉前領導人查韋斯以反美言論著稱,他一度將布什比作魔鬼。不過總體來看,菲律賓民眾對杜特爾特的支持度很高。民意調查機構“社會氣象站”近來民調顯示,菲民眾對杜特爾特的“淨滿意度”達64%。對于西方非議頗多的反毒嚴打,高達84%的受訪者表示認可。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