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商报专稿

實心實意抓實體 滿弓滿勁鑄硬功——黨代會走筆之三

2017-02-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夢琪報道:“我1963年出生,這幾年廠子辦得不錯,原本已經打算交班,但聽了市委主要領導的幾次講話,感覺停不下來,去年又投入1億元。”在審議黨代會報告過程中,一名不善言辭的黨代表坦露心聲,從去年開始,市委接連釋放大抓實業的信號,一次次點燃他再幹一把的激情,聽了黨代會報告,他更加堅定了幹事業的信心。

  歲末年初,幾位國內企業界大佬隔空喊話,展開了一場“虛實之爭”。不管結論如何,一個真理顛撲不破:實體經濟是國民經濟的基石。實業強,則地方強;實業興,則經濟興。對此,金華人有著更深的感悟,從百工之鄉到工業強市,金華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曆程,留下的正是實體經濟深深的足跡。正是實體經濟造就了金華縣域經濟的輝煌,制造業已經成為深入骨髓的基因。

  正如這位代表感受到的,金華對振興實體經濟用心程度、用勁力度,從去年起不斷加碼。去年初,市委提出“走在前列、共建金華”要求後,將實體經濟作為五大課題之一開展重點調研;謀劃補短板工作,實體經濟發展成為首要的發展短板;隨後召開全市實體經濟發展大會,進行專門部署廣泛動員,制定出台相關政策……在實體經濟發展上如此用心用勁,緣於市委對發展大勢的准確研判和對發展經驗的深刻把握,也緣於一個堅定的信念,金華靠實體經濟起家,也必將靠實體經濟贏得未來。

  也正是在過去一年,實體經濟日益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熱詞,國內各地開始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振興實體經濟上發力,起早出發的金華步伐變得更加堅定。在這次黨代會報告中,實業興市成為未來五年發展的“五大戰略”之一,實體經濟特別是先進制造業被作為浙中崛起的硬任務。“挺起金華經濟脊梁”的形象比喻讓人聯想到,實體經濟強不強,關乎金華以怎樣的姿態邁入高水平全面小康、登上浙中崛起的高峰。

  要挺起實體經濟這根脊梁,企業必須穩住心神。盡管當前宏觀經濟形勢嚴峻,不少企業步履維艱。但是,也有很多實業堅守者發展穩健、風光獨好。一位省領導對永康的企業進行一番調研後作出總結,凡是能夠一心一意守牢實業、不斷創新謀求轉型的,發展形勢都還不錯。馬雲在前不久的論戰中說了一句話:“不是實體經濟不行,是你的實體經濟不行。”這話說得未必完全正確,但拋開裏面的火藥味,有一個問題值得實體企業反思:當前的困境幾成來自宏觀形勢影響、幾成來自政策環境、幾成來自企業自身?如今,從中央到地方,振興實體經濟態度鮮明,重要的是把思想統一到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把心神放在孜孜以求的事業發展上來,始終相信風雨過後必有晴天。

  要挺起實體經濟這根脊梁,政府必須實心實意。一項工作真重視還是假重視、虛抓還是實抓,其實大家心中有杆秤。我想,上文中的黨代表作出大手筆的投資,並不僅僅是因為聽了領導講話、看了文件報告。去年以來,我市出台31條降成本舉措,為全市實體企業減負84億元;一批批擴大有效投資項目集中開工,不乏大項目好項目,林立的塔吊呈現大幹快上的好氛圍;黨員幹部“努力到無能為力,拼搏到感動自己”“不破法規破常規”的工作韌勁和智慧一再刷新發展速度……也許這些才是讓企業主感到不是一個人在戰鬥,還有人與我共克時艱的關鍵。

  要挺起實體經濟這根脊梁,大家必須滿弓滿力。實施“十百千萬”工程、念好“拆治歸”三字經、促進產業融合發展,黨代會報告中為制造強基、振興實業規劃出清晰的路徑,但這條道路並不平坦,很多“路段”長滿荊棘。面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艱巨任務,面對轉型升級可能遭遇的陣痛,面對縣域經濟向城市經濟、都市區經濟轉型的全新課題,要保持“一篙松勁退千尋,逆水行舟用力撐”的警醒和“咬定青山不放松,任爾東西南北風”的韌勁,拉滿弓、使滿勁,練就一身硬功夫,方能完成硬任務。

  我們期待,五年後,曾經在實體經濟發展之路上一路奔跑的金華,能夠成為一個更加健壯的小夥,挺直脊梁、意氣風發。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