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蔡甸 打造武汉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2017-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实习记者孙运晓 通讯员杨柳、麻卓报道:近年来,蔡甸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区创建工作,按照“五位一体”总布局的要求,坚持抓长远、打基础,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举全区之力,努力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幸福”新蔡甸,生态文明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先后荣获:湖北省首批、武汉市首家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单位,湖北省第一批、武汉市唯一的省级生态区。实现了在省内“走在前列”,为现阶段正在创建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绿色生态引领 绘制美丽中法城

  蔡甸区着力打造“中法合作之城、低碳示范之城、产业创新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将生态城建设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典范,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蔡甸模板。在把控空气质量方面,深入实施“压煤、抑尘、治烟、控车”工作,推进武汉华夏玻璃等37家单位完成降尘设施治理改造、东进塑胶等12家企业完成使用清洁燃料改造,全区7 家大型加油站实现油气回收。近几年来,全区环境空气优良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PM10平均浓度较全市低10%,环境空气质量全市最优。在保护生态建设方面,整合区域内湖泊、湿地等生态要素,划定生态红线,保护修复自然生态,构建“人水相亲、城水相依”的生态框架,实施最强的水体保护,湖泊水质稳中有升,主要湖泊水质全部达III类以上。全面实施绿满荆楚、绿满江城行动,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程,森林覆盖率和绿化率分别达26.5%和43.1%。后官湖110公里绿道全线贯通,结合绿道建设开展的湖泊“退渔还娱”工程,加大水生植被及水体修复力度,提高湖泊自洁能力。环湖绿道的建设形成了天然绿色屏障,保护湖泊岸线不受侵占。

  创建最响的美丽乡村打造最佳的休闲城市

  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新型城镇,将生态文明融入小城镇建设,构建起空间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完善的城镇体系。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深入实施“城管革命”进农村、“三万”活动和“精准扶贫”,倾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抓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集“九如鲤”、奓山一致村成为全市美丽乡村模板。全区已创建各级生态村221个,已创建生态乡镇11个(其中省级生态乡镇6个,市级生态乡镇5个),占比92%。同时,积极发展健康服务、现代商贸、生态旅游等新业态,着力构建绿色服务业体系。加快推进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化发展,一批总投资逾150亿元的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特别是投资规模达到400亿元人民币,项目用地15000亩,总建筑面积890万平方米的世茂嘉年华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建成后将形成集商业、旅游、高端酒店、会展、办公、创智园、总部基地、生态居住、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商贸会展中心。

  发展最亮的智慧环保 严格把控环境污染

  蔡甸区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建成全市首家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实现污染源24小时时时监控,环境监管能力显著增强。建成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地下管网信息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全面推进智慧环保等示范项目,积极争创智慧环保市级示范点,共享环境信息,整合环保资源。智慧环保成效明显,目前全区重点发展区域和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实现全覆盖,全区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8.82%。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户集中、村收集、镇清运、区处理”,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3.81%。蔡甸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国家生态区创建,加大考核督促力度统筹水污染防治,加强大气污染管控启动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强化污染减排措施严格环境执法监管,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开展清理整改回头看,未批先建环境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