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新担当:吉林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专题报道之六)

2017-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启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新征程

  白山市委书记 张志军

  中共十九大是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盛会。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并深刻阐述了新成就、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新部署和新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总遵循和总指针。白山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开启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新征程。

  坚定不移地推动绿色转型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白山要立足主要矛盾转化带来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转型思路、坚定振兴目标、增强发展信心,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特色兴市,深入实施「3331」绿色转型战略,以「十大工程(战役)」为抓手,加快建设全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一是突出改造升级「老三样」。坚持「改造、提升、扶优、劣汰」,推动「老三样」转型升级,重点支持通矿集团、板石矿业、浑江电厂等一批企业开拓域外市场,寻求新的合作,实现创新发展。

  二是突出发展矿产新材料产业。科学开发硅藻土、镁、硅、玄武岩等系列产品,重点推进东北亚新型建材三期、中国镁业5万吨金属镁及镁合金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亚洲硅藻土之都、中国镁谷和国家级新材料基地。

  三是突出打造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大服务、大文化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系。夯实「大生态」基础。坚持把生态作为生存之基、发展之源、立市之本,始终突出「绿」字,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发展「大健康」产业。推动矿泉水、医药健康、绿色食品等产业发展,加快打造「全产业链」水产业,医药产业新优势,长白山绿色食品品牌。打造「大旅游」格局。积极争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长白山核心区域旅游目的地」。启动「长白山之冬」文化旅游节,加快推动「白雪变白银」。完善「大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养老服务休镕健康等朝阳产业。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超前谋划「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产业。深挖「大文化」资源。积极推进中国靖宇东北抗联教育基地建设,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干部教育培训、红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式教育基地。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创新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为我们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理念、产业、企业、能力、制度、人才、环境等「七个创新」,持续开展「院士专家白山行」等活动,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目前,全市已建立9个院士工作站、3个研究院。开展好「名校优生」「选拔博士硕士挂职」等引才工程。鼓励创新创业,利用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契机,先行先试,探索新路径,打造民营经济新亮点。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今年退出煤矿14处,去产能126万吨,剩余过剩产能2018年全部退出。加快「放管服」改革,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

  三是优化对外开放布局。加快推进「南联东拓北接」,打造吉林省向东向南开放的腹地、东部绿色产品集散地、对朝开放前沿区、连接东北东部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重点推动鸭绿江500公里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打造成绿色转型振兴、改革开放创新、兴边富民固防「三个平台」。加强对外通道建设,尽快形成「五高速、两高铁、三机场」的大交通格局,全力破解交通瓶颈。

  坚定不移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就白山而言,主要是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退粮进特」,统筹发展参、蛙、菌、药、菜、牧、果、游八大产业板块,打造全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北药基地。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四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二是完善政策支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权能,完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促进财政与金融协同支农。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培育新时代新型农民,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坚定不移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努力建设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今后工作中,白山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管护力度,落实天然林保护制度,全面实施「天保」二期、「三江源」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推动生态环境全面改善。

  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好「一个办法、两个体系」,重点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及农村环境治理,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白山。

  坚定不移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着眼白山,就是要切实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民生实事。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每年公开征集和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把好事办好、难事办成。

  二是抓好脱贫攻坚。聚焦「六个精准」,做好产业、教育、就业、健康、保障扶贫等文章,完善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全社会参与、投入保障和督查考核机制,确保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如期完成。

  三是抓好社会事业。重点推动长白山职业技术学院「万人大学」、群众艺术馆等「一场十馆」建设。全面实施「健康白山」行动计划,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

  四是抓好城市建设。全力推进滨江公园、凯旋广场等一批重点城建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净畅绿亮美」五化工程,利用三年时间投入270亿元,完成36类109项整治任务,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承载功能。

  五是抓好社会治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白山」。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守住安全底线。巩固「五位一体」、「六边管控」治边机制,维护边境长期稳定。

  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十九大报告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加强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推进「素质提升工程」,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和精神,为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好「十项重点任务」,加强支部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进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总之,我们将把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开创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新局面。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