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本地新闻

六成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经济增速6.8%左右

2017-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昨日发布2017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显示,近六成的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8%左右。经济学家判断明年增速将大概率保持当前增速。而对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经济学家普遍认可但同时认为房价、教育和收入等方面应进一步完善。

  经济学家们对2017年全年经济增速预期略有上调。呈现出中高速预期提升,两端预期下降的现象。判断增速为6.8%的经济学家最多,占比为32.5%,比上季度调查高出10个百分点。判断增速为6.8%和6.9%的经济学家占比接近60%。悲观和高增长判断比重下降。

  对全球主要经济体2018年的发展态势,接近50%的经济学家预判美国和印度将加速增长,而且信心较去年有所加强。对中国经济增速的判断与去年基本一致,将大概率保持当前增速。超过40%的经济学家预计欧盟经济增速会减缓。

  经济预期趋稳

  经济学家对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速的判断与上季度差异很小,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113,与上季度调查相同。经济预期从持续加速上升转入平缓状态,反映出经济学家们判断宏观经济已经从2016年2季度以来的反弹式增长进入一个稳态增长区间。

  调研显示,经济学家们对外贸增长的信心有所回升,有45%的经济学家认为2017年四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上升,认为出口量会同比下降和不变的经济学家分别占18%和27%。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116,比上次调查上升8个点,续接了之前增长趋势。

  物价方面,有64%的经济学家认为四季度社会物价水平会同比上升,比上次调查多出5个百分点。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56,比上季度上升了11个点,表明经济学家预判社会物价开始释放新的上涨动力。

  近七成认为高房价压力是居民生活最大问题

  本次调研还就改革开放40年成就做了问卷,结果显示,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我国在居民受教育水平、居民健康医疗水平、居民购买力水平、居民住宿条件、整体就业水平、居民生活环境、人口垂直流动能力以及居民幸福感等方面较改革开放初期有显著提升或有所提升,经济学家普遍认可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

  对于现阶段我国人民生活仍然面临的主要问题,69.1%的受访者认为是高房价带来的生存压力,48.8%的受访者选择教育资源分配不均,46.6%的受访者选择收入差距扩大,位列前三。

  有81.5%的受访者认为我国已经可以满足人民对物质文化的需求,仅有13.6%的受访者认为尚未满足,表明经济学家认同我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变。对于美好生活,如果美好生活为10分,76.6%的受访者认为可以达到6分及以上上水平,但没有受访者打出满分,而有22.2%的受访者认为我国现阶段离美好生活的目标差距较大,给出6分以下的分数,换算为百分制,可得经济学家对我国现阶段“美好生活”水平打分为62.8分。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