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区域经济

兴城泳装产业行稳致远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艺桥报道:记者从8日“中国·兴城泳装产业指数”发布启动仪式上获悉, 2017年,兴城泳装总产量达到2.2亿件(套),总销售额实现140亿元,占全国泳装销售额的40%,占全球的20%。兴城探索出一条小泳装撬动大产业、小会展带动大开放、小旅游推动大升级的新业态发展之路。特别是连续举办6年的泳装文化博览会,已经成为城市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据介绍,兴城泳装产业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末,经过30多年的风雨历程,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目前逐渐形成了规模化、专业化的泳装产业集群。目前,兴城市泳装产业集群共有企业57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家,年产量达1.8亿件(套),从业人员6万人,产品远销俄、美、非、韩国、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兴城泳装占国内市场份额40%以上,占国内泳装出口市场份额20%以上。2014年,兴城市泳装产业集群完成销售收入151亿元,比上年增长15%;泳装出口额9228.7万美元,比上年增长8.7%。2014年,葫芦岛地区泳装销售网店已达8000家,其中兴城6000家,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0亿元,近三年的年均增幅达到100%以上。2015年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65亿元。

  目前,兴城泳装已发展自有品牌548个,其中获得中国驰名商标3个,分别是葫芦岛益丰(集团)运动服饰有限公司的“凯迪龙”、辽宁久隆泳装(集团)有限公司的“奥德卡”和兴城市三奇制衣有限公司的“三奇”;省著名商标27个,包括葫芦岛斯达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欧意”、葫芦岛德容(集团)有限公司的“蝶姿”等,企业著名商标数量位于全省前列。

  兴城相关部门领导透露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泳装产量达到5亿件(套);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出口交货值200亿元;出口与内销的比率基本达到6:4。实施品牌战略,实现国际知名品牌1个;国家知名品牌5个;省知名品牌50个。中国驰名商标10个;省级著名商标50个。

  未来的五到十年,将兴城打造成重要的泳装产业创新基地和国际泳装之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牵动超过千亿规模的产业崛起和特色化文化创意经济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