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本地新闻

保亭紅毛丹喜獲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證

2018-03-30
来源:香港商報

  保亭红毛丹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軍暉、通訊員黃立明報道:日前,國家農業部發布公告,公布2018年第一批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產品。海南省保亭紅毛丹順利通過初審、專家評審以及公示,獲得農業部頒發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證書。

  農產品地理標志是指標示農產品來源於特定地域,產品品質和相關特征主要取決於自然生態環境和曆史人文因素,並以地域名稱冠名的特有農產品標識。它是中國農業長期以來形成的曆史文化遺產和地域生態優勢品牌,是極具價值的地方名片。截至目前,海南省共有21種農產品獲得農業部頒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證書。

  得益於優越的地理和氣候條件,保亭盛產豐富多樣的熱帶農產品。紅毛丹是我國珍稀熱帶水果,全國僅有保亭最適宜大面積推廣種植。通過多年研究和選育,該縣選育出保研5號、保研7號等優良品種並進行大面積推廣種植。目前,全縣種植面積約1.8萬多畝,年產量約1.75萬噸,產值達1.8億元。2016年,“保亭紅毛丹”獲得國家商標局頒發的地理標志證明商標證書,進一步推進紅毛丹品牌產業建設。

  連續舉辦“紅毛丹采摘季”促品牌提升

  為了使紅毛丹產業發展走上具有規模的生產,達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目的,使紅毛丹成為振興保亭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保亭縣委縣政府出台各種扶持措施,編制了《保亭品牌農業發展規劃(2016-2020)》和《保亭縣紅毛丹產業發展專項規劃(2016-2020)》,計劃到2020年完成縣域所有紅毛丹優質品種換冠改良工作,新增紅毛丹種植面積7000畝,全縣紅毛丹種植面積達到2.5萬畝以上。全縣將形成相對完備的紅毛丹產、供、銷一體化產業鏈,實現紅毛丹產業年綜合產值9億元。

  同時,該縣積極借助農村電商平台宣傳和推介本土特色農產品,通過線上線下銷售模式,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依托每年該縣舉辦的中國七仙溫泉嬉水節,推出“紅毛丹采摘季活動”營銷模式,吸引眾多自駕遊客入園采摘,實現旅遊收入和農業收入不斷增加。

  紅毛丹產業不僅是保亭農業的品牌,更是促進農民增收、帶動脫貧的重點產業。去年,該縣編制了《保亭“十三五”產業精准扶貧規劃》,把紅毛丹產業列為產業精准扶貧重點產業。針對8個整村推進村和扶貧對象,計劃到2018年新增種植紅毛丹面積2000畝,換冠改良面積3000畝,帶動貧困戶1100人。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