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优化江门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港企行稳致远

2018-04-09
来源:香港商报

  江门税务人员到企业车间了解情况,讲解企业关注的税收优惠政策。

  蓬江区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江门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终端办理涉税业务。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盛芳龄 通讯员江国税宣报道:江门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枢纽位置,有着“中国第一侨乡”的美誉,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近400万。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大发展的东风,越来越多的港澳侨胞回流江门投资创业。近年来,落户江门的港资企业约有3485户,2017年增值税申报销售额达1553亿元。为了让港资企业安心扎根江门做大做强,江门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接需求推出便民办税措施,营造更优质高效的税收环境。

  “真金白银”税收红利为企业创新添动力

  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研发和销售电路板为一体的大型企业,目前共有员工3800多人,年营业收入超15亿元。从当初一家只有三个人的香港公司,发展成为如今江门首家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世运电路成长壮大的背后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扶持。该公司董事长佘英杰说:“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五年来共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超5000万元,这让我们有更充足的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从而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为了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江门税务部门以纳税人学堂、宣讲会、在线访谈等丰富形式持续宣传普及高新技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税务人员面对面辅导企业做好税收优惠备案,助力企业应享尽享税收红利。2017年江门市高新技术企业共减免企业所得税22.55亿元。税务部门用税收收入的“减法”,换来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带来了经济发展的“乘法”。

  据了解,世运电路的产品以出口为主,出口销售收入占当年销售收入近九成,近三年出口退税额达2.8亿元。对于像世运电路这样的出口企业而言,出口退税的办理效率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资金流。在这一点上,佘英杰为税务部门点赞:“听财务部说,现在出口退税申报都实现无纸化了,不用来回奔波,退税速度也加快了好多,营造更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发展信心更足”

  “我们公司应缴纳的非居民企业所得税在税收协定待遇的政策支持下,足足减免了一半,我们在内地投资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无限极公司税务经理兴奋地说道。

  原来,按照内地与香港签订的税收协定,对于符合条件的股息红利分配所得,非居民企业所得税可减按5%征收,而无限极公司正符合此条件。2017年,江门市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的企业就有197 户次,其中香港企业占比78.8%,香港企业享受协定待遇减免税额达2.8亿元。

  吸引香港企业在江门投资的不仅是减税降负的税收优惠政策,还有税务部门暖心贴心的服务。无限极公司是一家从事中草药健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大型港资企业。针对该公司涉税业务种类复杂,业务量大,且办税人员长驻广州的情况,税务部门为其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文书邮寄、开票预受理、“一对一”政策宣传辅导、税收风险提示和及时性服务,为无极限公司理顺经销商管理提供税收政策和配套服务支持,这些举措赢得了企业对江门税收营商环境的信任和肯定,促进了侨乡经济的繁荣发展。

  “互联网+税务”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近年来,江门税务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办税便利化的触角延伸到港澳,助力企业搭载好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顺风车”,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近几年,税务部门的改革步伐越走越稳,便民办税新举措层出不穷,减税降负成效明显,税企关系越发和谐融洽。”上市公司广东江粉磁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南东感叹道。

  江门税务部门连续五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动纳税服务优化升级。开通银政直通车服务,通过离岸受理及远程办理,港澳投资者可在当地快速完成涵盖税务登记证等多证功能的商事登记注册。依托广东电子税务局,为新办企业提供“套餐式”服务,实现登记信息确认、存款账户报告、发票票种核定等10个事项的“打包”受理、一次性办结。推出“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清单,让纳税人从申请到办结涉税事项的全过程最多只需“跑一次”。全面深化国地税合作,应用“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模式,试点开展跨省经营企业部分涉税事项全国通办,让纳税人无论何时何地在哪个窗口都能办妥涉税事宜。

  “我们将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生效,支持港澳侨资企业在江门投资兴业,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江门市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