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市简讯

平顶山:用“一约四会”推进移风易俗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日前,平顶山市召开了农村工作会议。会议明确要求在全市开展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活动,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推进。

  为了推进该项工作,平顶山市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军分区各一名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市直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工作中实行责任追究,明确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本级本部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域因大操大办、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并建立健全督查机制,领导小组将组织专项督查和不定期明查暗访,强化督促问效,推动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按照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在全市开展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8年3月底全市各级文明村镇全部建立“一约四会”;2018年底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部建立“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在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得到彻底根治,移风易俗成为群众自觉行动。

  平顶山市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发动群众开展乡风、村风评议,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修订《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建立道德评议体系,各村成立“禁毒禁赌协会”等,为移风易俗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经费保障。

  工作中,平顶山市要求各县(市、区)积极挖掘总结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工作全面铺开。在全市农村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好妯娌”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大力倡树节俭养德、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的文明风尚。(程贵平)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